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蒙古国参赞谈习近平访蒙:中蒙将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经济网彭金美 2014-08-21 09:4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蒙古国参赞谈习近平访蒙:中蒙将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8月20日,蒙古国驻华商务经济参赞那仁(左)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彭金美)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蒙将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中蒙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商务经济参赞那仁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蒙将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蒙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人文、军事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那仁说,2011年中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经过3年的发展,此次习近平访问蒙古国,中蒙双方将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早在2008年,当时身为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对蒙古国进行了访问,习近平对蒙古国非常了解,很重视中蒙关系。在今年5月份,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上海亚信峰会上也与习近平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去年10月,中蒙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习近平访问蒙古,中蒙将成为很友好的‘亲戚式’关系。”那仁说,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将带来很多成果,在政治上促进双方互信,在经贸上为两国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外交部也表示,习近平访问蒙古,中蒙两国将签署重要政治协议,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

  蒙古国矿业部将与中国发改委签署燃气项目合作备忘录

  那仁透露,此次习近平访问蒙古国期间,蒙古国矿业部将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企业将就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进行深入沟通。

  “去年10月,中国石化与蒙古国矿业部成立了工作组,双方就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开展工作。这份协议将包括建设两座煤制气工厂,其中95%的产量将通过管道运往中国。”那仁分析,蒙古国与中国距离较近,铺设天然气管道的时间和花费相比中亚天然气管道来说,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蒙古国很多中小型企业也将加入其中,能有效地促进蒙古国的就业和地区发展,提高蒙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该项目将缓解中国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减少中国的空气污染。

  除了天然气项目,中蒙也在努力寻找其他清洁能源合作。蒙古国的太阳能、风能资源非常充沛,蒙古国一年中有300多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风能的条件也极其好。那仁说:“中方积极研究蒙方提出的‘亚洲超级电网’计划,预计下半年蒙古国能源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将会进行会晤洽谈。这个计划将引入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产出的电力输往中国、韩国等国家。”

  “目前蒙古国正在开发的奥尤陶勒盖项目(简称OT项目)是蒙古国最大的金铜矿项目,未来希望能引进中国投资,开发地下的巨大矿产资源。”那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该矿业项目矿产品主要出口中国,去年7月份第一批铜已出口中国。蒙古国希望本国能对矿业产品进行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目前正在筹划的赛音山达工业园区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在去年10月签署的《纲要》提到,中蒙双方继续深化矿产资源合作,保障图木尔廷敖包锌矿等现有合作项目,双方继续支持有关企业在塔温陶勒盖、奥尤陶勒盖等大项目中积极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支持蒙古发展矿产品本地深加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等民族产业。双方支持两国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在蒙古赛音山达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企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支持两国企业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中蒙将签署铁路、公路合作协议

  “蒙方欢迎中国金融机构对蒙古交通运输领域建设进行投资和提供优惠贷款。”那仁说,蒙古国现在的矿产品运输很多还是靠汽车运输,汽车运输成本很高、运输量少、对环境的破坏性大,急需建设铁路,提高矿产品的运输能力,促进矿产品出口。

  那仁介绍,中蒙双方将加快策克——西伯库伦、甘其毛都——嘎舒苏海图、珠恩嘎达布其——毕其格图、阿尔山——松贝尔等铁路口岸及其跨境铁路通道建设。由中国神华、蒙古国额尔德斯-塔温陶勒盖公司(ETT公司)、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ER公司)以及塔温陶勒盖公司(TT公司)共同出资,已成立嘎舒苏海图中蒙合资铁路公司,中蒙两国将建成中国甘其毛都至蒙古国嘎舒苏海图18公里口岸铁路,届时世界最大的未开采煤田塔温陶勒盖将以较为便捷的方式联通中国。此外,双方加强过境运输合作,支持蒙古作为内陆国将本国矿产品销往第三国。

  蒙古国绿色农产品寻求出口中国

  在谈及农产品对华出口时,那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们的小麦,是纯绿色农产品,但在中国找不到企业去购买。我们尝试与中粮合作,但没有成功。”他说,蒙古国种小麦,不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用品,产出的小麦是纯天然的有机农作物。为了保证土壤的肥沃,蒙古国实行的“交替休作制”,即同一块地今年耕作明年就休整,不种任何农作物。

  在《纲要》中,中蒙双方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在乳制品和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开展投资、技术和贸易合作。那仁说,现在蒙古国的熟食开始出口中国,但乳品由于蒙古国的生产方式比较原始,还没有能力出口中国。未来可能将引进美欧国家等高产量的奶牛和生产方式,希望乳制品能有富余,出口中国。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