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反垄断调查不应止于降价 应着力重构市场主体间关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反垄断调查不应止于降价 应着力重构市场主体间关系

反垄断调查不应止于降价 应着力重构市场主体间关系

反垄断调查不应止于降价 应着力重构市场主体间关系

  从液晶面板到高档白酒、奶粉、金饰,再到目前正在被调查的进口汽车,近年来,我国反垄断的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被查处企业的规模、数量,还是处罚力度,都是《反垄断法》实施5年多来前所未有的,从中能看出国家相关部门在反垄断方面的决心。尽管目前尚有一部分调查有待深入,还有一些处罚结果尚未公开,但可以确定的是,反垄断调查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其中最牵动消费者神经的,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价格”。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发改委在价格改革的同时也注意加强价格监管:去年五粮液和茅台酒因搞价格垄断被罚4.5亿元;多美滋、贝因美等九家乳粉企业因价格垄断行为被罚款6.7亿元。整改之后,消费者一年可以减少24亿元的支出。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全球豪车企业的“乐土”,这些进口汽车在经销与售后中的价格虚高、搭售等现象屡见不鲜,中国消费者通常也只能默默接受。

  在发改委宣布调查相关事宜前后几周时间内,包括捷豹路虎、奥迪在内的豪华车企都宣布下调了车价或配件价格,克莱斯勒也于8月5日宣布下调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的价格,下调幅度达到20%。7月27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于8月1日起下调所有国产车型零部件价格;同时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

  处罚结果尚未公布,豪车就掀起降价潮,这无疑让消费者感到大快人心,并看到了中国消费者享受公平待遇的希望。毕竟随着进口车的降价,消费者可以减少一部分费用支出。最重要的是,零配件的降价,让消费者的维修保养成本也随之下降。

  然而眼前的问题是解决了,长远的担忧却依然存在。有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行业现存的限制竞争行为、汽车业涉嫌纵向垄断,不是降价能够解决的。目前的价格下探,只是车企的权宜之计,此前在别的行业出现的价格反复是否会重演还不好说。

  这种担忧,也让我们看到,打破价格控制,只是反垄断要实现的第一步。有分析人士指出,垄断最大的一个危害便是掠夺消费者的剩余价值,让本应该属于消费者的权益被垄断厂商拿走。这在收入分配体系中,将极大影响居民收入,进而从需求层面影响消费的增长。

  因此,反垄断的作用不仅限于产业链相关产品及服务的价格调整,更重要的是,要重构市场各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恢复健康的竞争秩序,从而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公平良好的消费环境。

  从这个意义上讲,打击垄断不仅是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决定性作用的一种坚持,更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剂良方。可以预见,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涉及民生消费的垄断行为被置于“聚光灯”下,中国消费者也将迎来更好的消费环境。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