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及开建新苏伊士运河 总统称将不会引入外资

北京青年报岳菲菲 2014-08-07 07: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埃及开建新苏伊士运河

  举行隆重的项目启动仪式

  埃及政府当天举行了隆重的项目启动仪式,总统塞西等高官出席,国家电视台也进行了全程直播。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马米什在发言时说:“这一宏伟工程将创造一条与现有运河平行、总长大约72公里的新苏伊士运河。”据介绍,新运河项目将单独开凿35公里的新河道,其余37公里将通过拓宽旧运河,并与新河道连接来实现。

  这个庞大的工程项目预计将耗资40亿美元,但它有望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可以使通过运河船只的等待时间从目前的11小时减少到3小时,日均船只的通过数量从目前的23艘提高到97艘,大大提升运河的通航能力。

  马米什还表示,为了保证埃及对新运河的绝对控制权,这一项目将不会引入外资。与此同时,17家私营企业将被允许参与项目以拓宽融资渠道,但整个施工过程都将由埃及军方监督。

  鼓励民众购买股票为该项目投资

  埃及《金字塔报》报道,塞西则要求新运河要在一年内竣工。作为其上台后启动的首个大型工程项目,总统塞西对新运河的建设信心十足,宣称35公里新河道的开凿在明年年中就能完成,比之前埃及政府宣布的三年工期大为缩短。此外,他还号召埃及民众通过购买股票的方式为该项目投资,价格为国外埃及侨民每股100美元,国内埃及居民每股100埃镑(约合14美元),学生每股10埃镑(约合1.4美元)。

  旅游业收入、外国投资和苏伊士运河收入一直是推动埃及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2011年埃及政局陷入动荡后,旅游业收入和外国投资都直线下降,这使得运河收入更为重要。开罗商贸协会副主席伊萨·法特希表示,埃及目前的外汇储备仅有170多亿美元,苏伊士运河每年带来的50亿美元左右收入,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外汇来源。新运河建成后这一数字有望从50亿美元上升到130亿美元左右,这将有力推动埃及经济走出困境。

  埃及股市当天也对新运河项目启动作出强烈反应,大盘暴涨1.31%,达到8918点,为过去6年来最高。法特希认为,这是投资者对埃及经济信心上升的体现,他们预感到埃及的各个行业都将在新运河项目的拉动下逐渐复苏。

  是宏大发展计划的前期部分

  事实上,建设新运河只是埃及塞西政府“苏伊士运河发展计划”的一个部分,该发展计划还包括在运河及红海周边的苏伊士、伊斯梅利亚、南西奈等省份建设数个港口,扩建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国际机场,以及在苏伊士湾以西建设一个名为“科技峡谷”的新型工业区,引入数个高科技工程项目。

  这个宏大的发展计划能否顺利完成?埃及经济能否最终复兴?值得进一步观察。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3日,塞西在开罗总统府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塞西介绍了埃及最新局势发展,准备实施包括苏伊士运河走廊等经济发展项目,欢迎中方企业积极参与,迫切希望通过不断拓展中埃务实合作为埃及经济发展带来生机。2日,王毅会见了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麦米什等人,就深化中埃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据新华社

  新苏伊士运河

  ●在现有运河东侧开凿

  ●长72公里,开凿35公里新河道,拓宽37公里旧运河

  ●日均船只通过数量从23艘提高到97艘

  ●耗资40亿美元,不会引入外资

  ●有望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埃军方监督新运河建设意欲何为?

  就埃及准备开凿新苏伊士运河的相关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他说,在他看来,埃及开凿新的苏伊士运河可谓是其庞大“苏伊士运河发展计划”的龙头项目。埃及政府作出这一决策既有眼前巨大经济利益的考量,同时也有长远的战略意义考量。

  李国富说,由于其所处的重要地理位置,苏伊士运河长久以来就是一条重要的战略要道,每年有数以万计的船只从这里经过,为国际海运船只节省下大量航路。但由于国际商贸往来愈加频繁,苏伊士运河狭窄的河道目前已无法满足各国船只通行的需要,经常出现长时间的拥堵状况。埃及此举可以大大提高该地区的海洋运力,缓解苏伊士运河河道拥堵的问题,吸引更多船只从这里经过,包括许多通往欧洲的油轮。这些都能够进一步提高苏伊士运河的战略重要性。

  出任总统之前,塞西曾担任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和国防部长。他曾宣称,军方将在必要时干预国内政治生活。他强调埃及军队和人民的密切关系,称埃及军队将尊重和保护埃及人民的意愿。据美联社及每日电讯报网站评论称,出任总统后,塞西仍然拒绝考虑减少军方力量在关键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干预。据报道,已有一个军方企业赢得了建设新运河的机会。最初预计目前的工程建设需要3-5年时间,但是塞西在演讲中要求埃及陆军工程兵集团的阿尔菲将军提前完成,“在我和埃及国民面前,请你保证在明年完成这项工程……怎么办到?我不知道。”

  据外媒分析,埃及当局提出新建苏伊士运河的整个施工过程都将由军方监督,或因为运河是将埃及的大部分领土和西奈半岛连接起来的要冲,其扩建工程也牵涉到埃及的国家安全问题。埃及在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与以色列接壤。以色列曾数次入侵这一地区。目前,军方还在这里与武装分子作战。报道称,巨大的成本包括了在某些地段下面开凿连接西奈半岛与埃及其他部分的隧道的资金。这一计划不仅关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也因为埃及希望借此发展西奈半岛这个武装分子侵扰的地方。

  现有的埃及苏伊士运河是亚洲与非洲间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亚非与欧洲间最直接的水上通道。它南起红海苏伊士湾的陶菲克港,北至地中海东南岸的塞得港,全长193公里,河面平均宽度为135米,平均深度为13米。运河于1859年开始开凿,1869年11月17日正式通航。

  苏伊士运河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连通了红海与地中海,使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了东西方之间的航程。在全世界所有的通海运河中,若论过往船只数量及货运量,苏伊士运河均名列前茅。对欧洲来说,苏伊士运河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从中东地区出口到西欧的石油,70%经由苏伊士运河运送。该运河建成后几十年内一直被英法控制,直到1956年,埃及纳赛尔政府才把运河收归国有。

  船舶经过苏伊士运河要征收过河费、引航费等相关费用,收费的标准根据船舶的装载重量、船舶的种类、不同的交费条例进行制定的。苏伊士运河的收入是埃及仅次于侨汇和旅游的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16600艘船舶通过运河,给埃及带来超过5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文/本报记者岳菲菲实习记者陈婷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