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关系是否超过临界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0:19:48

外媒:中美关系是否超过临界点?

7月17日,一同参与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医疗救援演练的美国“仁慈”号医院船骨科医生多姆斯基(中)与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医护人员共同研究“伤员”的X光片。 从当地时间7月15日海上演习阶段起,共同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仁慈”号医院船互派医务人员“驻船见学”。(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远达)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稳定力量,加深两国关系是大势所趋。不过也有人认为,中美关系可能已超过临界点。外媒分析说,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信誉、合法性和支配能力正在迅速衰弱,它在浪费资金,徒劳地维护其统治地位。

《海峡时报》8月6日发表Mark J. Valencia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和中国的许多分析人士警告,中美关系已超过临界点,两国得出结论认为冲突已不可避免并开始为此做准备。这与陷入困境不同,而且是难以逆转的。一旦超越临界点,国家心态和决策方针都会不可阻挡地向着冲突方向发展。

在经典现实主义理论中,已确立的大国会努力维持自身地位并将新兴力量视作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崛起中的大国会感觉受到牵制并试图在国际体系中发挥力量。

崛起中的大国还会担心占支配地位的大国会对其进行打压。这种局面被称作“修昔底德陷阱”。而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国际关系问题就是:中国和美国能否避免它?

我们似乎已经见证了美国在东亚外交政策的失败,它未能使东盟国家统一起来对抗中国。美国将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只是令该区域更加不稳定并成为美中之间的争执点。

中国看到了国际政治体系的板块在发生变动,美国和中国站在分界线的两侧。美国是过去和当今的唯一超级大国,但其信誉、合法性和支配能力正在迅速衰弱。

实际上,美国已不再控制全球体系。如同风险投资家李世默在《纽约时报》的评论中所写的:美国负债累累;它的中产阶级在崩溃;它的产业在空心化;它的基础设施在破损;它的教育体系资金不足;它的社会契约陷入混乱。美国在浪费资金,徒劳地维护其统治地位。

中国领导人相信中国代表着未来,不仅仅是硬实力,还有软实力。

如果美国想避免直接冲突,就要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国的国际利益和分享权力的意愿。何时、怎样做以及在哪些议题之上,是美国决策者所面临的挑战。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全球秩序回归或取决于中美关系未来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