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非峰会”在华盛顿召开 美国或调整对非战略

经济日报高伟东 2014-08-07 07:2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加强美国在非洲的贸易与投资

  .非洲经济快速增长,正从“绝望的大陆”转变为“机遇的大陆”

  .未来5年,美国将为“电力非洲”项目投入70亿美元

  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8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加强美国在非洲的贸易与投资。这次为期3天的峰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美非关系发展的重大举措,出席峰会的有35位总统、9位总理、3位副总统,两位外长和一位国王。美国白宫宣称,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同时与这么多非洲领导人会晤。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一度在非洲引起“美国热”,非洲国家对其提升美非关系普遍抱有很大期望。不过,奥巴马第一任期明显忽略了非洲,除了对加纳进行过一次短暂访问之外,美国对非外交鲜有动作。在非洲经济快速发展、全球能源地位不断凸显,以及中国、日本、欧洲国家纷纷与非洲构建高层次对话机制并加速推进各领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奥巴马第二任期明显加大了对非洲的关注力度。2013年7月,奥巴马首次对非洲3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高调推出了“贸易非洲”、“电力非洲”等多项合作计划,并提出了召开“美非领导人峰会”的构想。

  此前,由于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蔓延,死亡人数飙升,很多人对峰会能否如期举行表示担忧。但奥巴马仍旧决定如期举行美非峰会。华盛顿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峰会既是奥巴马第二任期对非外交的一次系统性总结,又是对未来美非关系的整体规划与展望,特别是在拓展美非经贸与投资合作方面。

  近20年来,非洲大陆经济快速增长,2013年消费总支出接近1万亿美元,从西方眼中“绝望的大陆”俨然转变为“机遇的大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非洲今年GDP增速将达5.4%,明年可达5.8%。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峰会期间表示,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15个国家中有10个在非洲,到2040年非洲拥有的劳动力将超过印度和中国。相较过去重视非洲的“能源价值”,美国近年来越来越重视非洲的“市场价值”。本次峰会上,“电力非洲”项目和《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成为讨论的焦点,恰恰反映出美国对非经贸战略的变化。

  世界银行负责非洲区域的副总裁马喀塔·迪奥普表示,美国未来5年将为“电力非洲”项目投入70亿美元,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电力,计划到2020年,使撒哈拉以南非洲电力设计装机容量增加2万兆瓦,惠及至少5000万非洲城市和乡村人口。目前,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发电总量只有8万兆瓦,只相当于西班牙或者韩国的水平。世界银行预计,如果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实现预期的高于5%的目标,每年需要增加7000兆瓦的发电量。

  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则更为关注《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的延长。美国2000年通过《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这是美国与非洲现有经贸合作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法案将于明年9月到期。美国白宫8月4日发表声明,强调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延长和改进该法案,并通过一项全面的战略计划进一步释放《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的潜力,以维持非洲快速的经济增长。

  此次美非领导人峰会规模空前、声势浩大,被视为美国调整对非战略的积极信号。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面临诸多内政和外交难题,奥巴马政府能否在峰会过后继续把对非经贸关系放在首位,后续能否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仍有待观察。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