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非峰会:美国在非洲狠刷“存在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甘落后 美国想搭顺风车

  非洲正在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7月24日的报告中指出,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今明两年有望实现5.4%和5.8%的经济增长。非洲联盟和非洲经济委员会的研究也显示,截至2050年,非洲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有望增长6倍,迈入中产阶级的人数也会高达14亿。可以说,非洲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战略关键期,几乎所有国家都希望搭上这列 “顺风车”。美国在这场分享非洲发展红利的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难怪美国开始急了。

  “目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与非洲建立了国家级别的交流平台。例如,日本从1995年开始每5年召开一次东京国际会议。欧盟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建立欧非首脑论坛。中国在去年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而美国还没有类似机制。”刘海方说,“在非洲,人们能够很清楚地看到整个世界秩序的变化,即发展中国家的崛起。美国看到了新兴国家在非洲的模式是可行的,所以领导人、企业家都在着急,想要跟非洲人一起讨论美国到底能做些什么。”

  同时,有媒体指出,平衡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也是美国重返非洲的意图之一。“过去,美国虽然不太重视非洲,但它从未离开非洲。本次美非峰会旨在升级双边关系。美国希望将美式价值观作为对非合作的支点,以同中国互利共赢的非洲外交做出区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解释道。

  重返非洲 探索新路非易事

  不过,分析普遍认为,美国想要恢复对非洲的影响力没那么容易,传统的价值观外交路线或会成为其重返非洲的绊脚石。

  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华盛顿共识》中,美国提到了对非洲援助的条件:实行多党选举制和完全市场化。可以说,这两项条件正是美国希望在非洲推行西方模式的表现。在美国人看来,只有实现了所谓的“民主”,才符合美国进行援助的标准。

  “美国已经开始意识到,现在推行‘胡萝卜加大棒’的外交方式已经有局限了。别人都是拿着资金、基础设施等来到非洲,非洲的领导人自然很欢迎的。看到这么多不同的模式之后,非洲很容易就能做出选择。美国是自己遇到了压力才设计了这么一个峰会,很明显是在模仿别人。”刘海方说,“但也要看到,美国正在探索和非洲相处的新模式。例如,这次峰会上美国对反恐问题闭口不谈,选择的议题中性柔和,这就是美国对非政策调整的一个侧面。”

  (尚雨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