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近千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归国 仍有数十人留守

新京报 2014-08-07 03:22: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撤离人员如何安置?

  买电话卡帮订餐,衣食住行全包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肖叶文刚刚从安置撤离人员的旅馆回到使馆。“我们帮着买电话卡,帮助订餐,确认机票等。去机场联系大巴,派人去接送。撤离人员的吃、住、行、联系都要管。”

  对于接纳人员最多的突尼斯来说,买机票是个挑战。“一票难求,真的是一张一张地抢。”中国驻突尼斯使馆政务参赞李军说,“我们第一批江苏三元钢铁121人回国,分了11批3天才走完。”

  李军介绍说,此次撤侨的基本工作程序是三部分,收到要过来的人员名单和数量,第一时间向突尼斯外交部、内政部紧急发照会,打电话。然后在边境口岸的工作组做好接应,确保中国公民顺利通关。撤离人员入境后,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各种协助。有一些中国人并不住在利比亚的首都。大部分需要自己组团出发撤离,领头人随时跟驻利比亚使馆和驻突尼斯等目的地使馆的工作人员保持联系。

  2006年,外交部成立领事保护处,当年就启动了所罗门、东帝汶、黎巴嫩、汤加4次撤侨。2007年,外交部领保处升格为领事保护中心,专门负责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合法权益的保护。中国驻马耳他使馆临时代办、政务参赞兰崇信说:“不仅是撤侨,外交部在领保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机制。如果碰到紧急情况,我们都有一套处理的办法。”

  “撤离利比亚”路线

  据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政务参赞颜建群7月底介绍,今年5月前,利比亚中方人员大约有2100人,之后陆陆续续撤出了1000人左右,当时在利中国人有约1100人。

  ●7月28日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28日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驻利中资企业在8月1日前组织人员撤出利比亚。

  ●7月31日早上

  希腊“萨拉米斯”号护卫舰等三艘舰船抵达的黎波里,帮助撤离中国等国侨民。

  ●8月1日

  411名中国公民由单独通道进入突尼斯。

  ●8月2日

  79名中国人搭乘希腊军舰撤离,同日,另有97名中资企业员工自陆路撤往突尼斯。

  ●8月4日

  75名的黎波里“支柱”钢厂员工顺利入境突尼斯。截至当日,共878名中国人撤出利比亚。的黎波里还有264名中国务工人员,他们将在米苏拉塔机场陆续乘坐飞机撤出利比亚。另外,还有数十名中国人决定留守利比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