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近千名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归国 仍有数十人留守

新京报 2014-08-07 03:22: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6日再次在网站发布安全提醒,要求我仍在利侨民尽快撤离。

  自7月上旬以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持续爆发冲突,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九成客机被毁,储油罐爆炸起火。“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正在滑向内战。面对这样的形势,在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馆组织下,7月中下旬开始,近千名中国公民从利比亚撤离,据中国驻当地使馆介绍,突尼斯接纳了约840名撤离中国公民,希腊接纳了79名中国人,马耳他接纳了约40人。目前,这些中国公民已经陆续回国。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就进行过从海外撤侨的行动,通过此次撤离利比亚,能看出几十年来,随着中国国力上升,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

  使馆如何决定撤侨?

  战乱、社会动荡、流行病等都可能撤侨

  进入7月,利比亚局势逐渐失控,7月26日的黎波里机场油库遭袭后,美国关闭了驻的黎波里大使馆,撤回了外交官,随后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菲律宾、泰国等亚洲国家也都相继宣布“撤离利比亚”。

  什么情况下需要撤侨?据外交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外交部领保部门将外国发生的一些情况分成等级,到了红色、橙色级别,就要做撤侨的准备了。虽然最后的指令是国内统一安排,但是驻地使领馆最为了解当地情况,是撤侨决定的“第一关”。

  2011年的利比亚动乱,十几天内撤侨35860人,如今在利华人已不多。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撤侨行动也更加频繁。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几次规模不一的撤侨活动,发现当发生战乱、社会动荡、流行病、天灾、反华等事件时,都有可能撤侨。

  以2011年为例,外交界称这一年为“撤侨年”。由于埃及政治动荡引发骚乱、利比亚战乱和日本大地震,中国从这三个国家撤走了5万名同胞。今年5月,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后,中方同样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几千人。2009年,墨西哥爆发严重甲流,中国政府派出包机将滞留的中国公民接回国。

  如何疏通撤离路线?

  深夜接求助电话,联系机场警察局长

  撤向哪里?怎么撤?怎么与撤离国家协调?

  此次利比亚撤侨选择的路线有三条:从陆路进入突尼斯,从海路进入希腊,从空路进突尼斯或入马耳他。

  曾在2011年承担过撤侨任务的突尼斯成为了陆路的最好选择。“坐大巴车撤离到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中国驻突尼斯使馆政务参赞李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那里有五六个工作人员负责接应。很多中国人不会当地语言,工作人员要帮着填上百份的入境申请表。”

  据李军介绍,8月1日突尼斯因安全原因临时关闭边境口岸时,使馆紧急做突方高层工作,突方冒着其他国家侨民抗议闯关的风险,迅速决定特许411名中国公民由单独通道入境。

  李军还表示,撤侨工作“一个人都不能少”,“8月3日深夜,我馆接到一名在利比亚个体人员求助电话,表示将在1个小时后乘机抵达突尼斯,希望使馆协助为他办理入境签证。我馆立即紧急联系机场警察局长,并办好入境签证手续。机场警察局长说,中国使馆为了一名普通中国人这么晚给我打电话,说明中国政府关心每一个公民。”

  希腊和马耳他也是欧盟各国中与中国关系相当亲近的友邦。希腊曾于1997年、2006年、2011年三次协助中国从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利比亚撤离人员。中国驻希腊使馆政务参赞肖叶文对新京报记者透露,这次是希腊方面主动找到中国驻希腊大使,提出能帮助撤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