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俄中全领域合作——访俄铝副总裁穆罕默德申

新华网刘怡然 刘红霞 郑清斌 2014-08-01 10:06: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刘怡然 刘红霞 郑清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加强俄中经贸合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两国只有不断加强全领域合作,才能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构想。”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副总裁穆罕默德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负责俄铝策略、业务发展及金融市场工作的穆罕默德申认为,在古代,丝绸贸易连通了欧亚大陆;而在当今社会,某一特定领域的合作并不足以实现建设经济带的构想。对于俄中两国来说,任何领域的合作都应进行尝试,加强全领域合作才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

  穆罕默德申认为,欧亚交通运输走廊历史上始终贯穿俄罗斯,现如今,促进这条走廊上的商品贸易、技术交流对于加强俄中两国合作来说非常有意义。与此同时,海上通道同样将发挥重要作用,穆罕默德申说,“随着北极航线的不断拓展,往来于欧亚的商贸运输将更加便利,这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俄铝业务目前覆盖全球五大洲19个国家,职员约7万人。2013年该公司分别占全球铝及氧化铝产量的约8%及7%,铝产品主要销往欧洲、日本、韩国、中国、东南亚及北美巿场。

  俄铝于2010年初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公司。此后,为在中国投资市场打响知名度,该公司2011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旗下两个品牌后,又收购深圳北方投资有限公司33%的股权,成立北方联合铝业(深圳)有限公司,俄铝越来越被中国投资者熟知。

  去年3月22日,俄铝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在莫斯科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未来在铝工业新技术研发、铝土矿资源开发和水电铝联营投资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这一合作被视为缓解电解铝市场产能过剩状况的重要一步,双方通过利用各自竞争优势,实现降低能源成本,推动全球铝工业健康发展。

  当前,国际铝价持续低迷,在此背景下,俄铝十分重视与中国铝生产商的“协同作战”。穆罕默德申作为俄铝对华合作的“首席联络员”,今年已经五次到访中国。

  实际上,俄铝本身就是对华开展全领域合作的践行者。穆罕默德申表示,深化对中国的合作是俄铝极其重要的任务,俄中双方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铝生产合作、氧化铝低污染生产技术合作、在第三国联合开发铝土矿以及信贷合作都在积极推进,这些优势互补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了双方的优势,不仅有助于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