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公关手法令人耳目一新 国家形象更丰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10:15:15

中国领导人公关手法令人耳目一新 国家形象更丰富

《失恋33天》剧照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远达)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拉美时赠送给阿根廷的国礼中增加了反映当代中国面貌的影视作品,这引发广泛关注。有外媒分析称,过去一年来,中国新领导人的一些对外公关手法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从新增的国礼项目中,可以窥探新的国家形象将具有更丰富、更复杂的内涵。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7月31日发表记者赵琬仪的文章称:“现在的小男孩们,情义千斤,不敌胸脯四两!这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物种,你丫寻死觅活的,对得起自己么?”

这是2011年中国的卖座电影《失恋33天》里的经典对白。该部电影改编自鲍鲸鲸的同名网络小说《失恋33天》,由滕华涛导演。它在2012年捧走了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引发台湾舆论一阵热议,意识到了大陆的软实力已经“杀到来”,并担忧台湾在两岸次文化方面的优势会否受到冲击。

两年后,因为出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间拉美四国行的国礼名单上,《失恋33天》再次受到瞩目。

论及外交作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外交场合,中国领导人也扮演了超级推销员角色,直接或间接地向外国市场引荐中国产品。中国总理李克强前阵子访问欧洲,推荐了中国高铁技术;此次习近平访问拉美赠送外国领导人一套DVD光碟,其中包括中国导演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以及上述的《失恋33天》等。

北京的评论分析称,流行影视作品反映的是现代社会的生活形态,容易成为拉近不同国家人民情感的有效工具。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礼选择,开始跳出“瓷器、茶叶、大熊猫”这“老三样”所象征的传统形象。从新增的国礼项目中,可以窥探新的国家形象将具有更丰富、更复杂的内涵。

中国领导人公关手法令人耳目一新 国家形象更丰富

有网友发布原创漫画,描述大大与足球之间有趣的事情。漫画从大大爱足球,治理足球乱象,足球从娃娃抓起和大大的足球梦四个方面,以其生动的萌系画风赢得网友纷纷点赞。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中国新领导人一些对外的公关手法确实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到现代化经营的包子连锁店吃一顿总计21元人民币(约4.3新元)的平民包子餐,还是透过动漫表现出中国领导人的选拔,相较西方国家的模式是如何讲究实战经验和政绩,都是在形塑新领导人贴近现代生活脉搏的亲民形象。

不过,这些清新的感觉,实际上都是传统价值观念的重新包装。这也是观察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微妙之处,新旧相碰,老东西如何在新形式中找到重生。换个角度说,在新旧文化交替的过程中,传统的东西之顽强牢固,新事物多以“传承”的方式,而不是取而代之的方法完成升级工程。

就像以北京现代城市生活为舞台的电影《失恋33天》,故事的主题是永远不会老久的男欢女爱,对白犀利,有些还非常幽默,而里头或嘲讽或自省的关于人生的警句想必前人也用过不同的词汇表达。

例如,本文开头引述的对白,“情义”是老式的用语,“胸脯”的概念自古有之,讲得直截了当是现代人思想开放的表现,两者精神与肉体的鲜明对照便形成了现代社会的语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阿根廷媒体关注《失恋33天》入选中国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