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日本在拉美展开外交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7:28:12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拉美之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抵达了拉美,欲加大日本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外媒分析认为,中日正在美国后院展开外交战,也凸显了两国在全球的竞争,政治与经济紧紧结合在一起。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彼得·福特7月28日报道称,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政治对手正在美国后院争夺影响力。

安倍紧随习近平访问拉美,这种巧合凸显了中日两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两国都在追寻同样的目标,日本内阁顾问谷口智彦表示,拉美有成为出口市场并确保能源及原材料供应的巨大潜力。

中日两国都在寻求对拉美国家投资的机会,两国领导人选择的目的地也反映出全球政治的紧张局势:习近平深化与古巴和委内瑞拉之间的友谊,而安倍则紧随美国的盟友。

日本富士通研究中心研究员Martin Schulz指出,中国似乎在积极向与美国不和的国家示好,日本则向美国的盟友伸出了橄榄枝。政治与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国与日本都在努力向巴西这个南美的经济引擎示好,这里的中产阶级将成为未来消费市场的主力。中日两国都有各自的优势。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指出,拉美国家知道发展自身经济需要的是什么,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是墨西哥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我相信它们的利益取决于中国。

而日本政府的看法则不同。谷口智彦表示,日本除了产品的高品质,还具备其他优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