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访加勒比被指替美打理“后院” 欲抗衡中俄

环球网王欢 2014-07-30 10:20: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7月28日上午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次与加勒比共同体14个成员国举行了首脑会谈,并提出创设新的经济合作制度。《日本经济新闻》7月29日报道称,随着2015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临近,安倍还将通过此次访问来巩固支持基础。在被称为“美国后院”的加勒比地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扩大影响力,日本希望作为美国的盟国与两国进行抗衡。

  “将考虑小岛国特有的脆弱面,在国民收入以外的层面讨论如何提供支援,这很重要”。安倍在首脑会晤中表示日本正考虑为解决防灾和环境领域的问题而提供援助。

  《日经新闻》报道称,加勒比各国的人均国民收入较高,有不少国家超出了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的适用范围。但该地区经济严重依赖旅游观光等特定产业,很容易受到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日本将通过政府开发援助之外的新框架进行援助,以弥补经济的脆弱性。

  “希望日本提供技术”、“期待日本能增加投资”。在首脑会谈时,各国对日本提出了“殷切期望”。加勒比共同体14个成员国中有10个国家的首脑参加了会晤,其余国家也由副总统以及外长等出席。之后,安倍还与一些国家首脑举行了简短的单独会谈。

  报道称,日本正着眼于2015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占联合国成员国7%数量的加勒比各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票仓”。安倍希望通过直接与各国首脑会面并承诺经济合作来为将来的合作提供契机。

  “在世界上有势力在尝试单方面改变现状。希望将法的支配的想法渗透至整个国际社会”,考虑到中国在海洋加强活动,安倍向各国呼吁。在《日经新闻》看来,安倍之所以发出如此呼吁,是因为中俄虽然在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正在扩大,但许多加勒比国家与美国以及日本在价值观方面更为接近。

  中俄两国首脑7月中旬借出席在巴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相继访问了包括部分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中南美各国。中方领导人先后访问了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以及并未加盟加勒比共同体的加勒比国家古巴,并表示提供经济援助。而在2013年,中方首脑还曾访问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

  《日经新闻》认为,中方的目的是加强经济关系。在尼加拉瓜,中国企业从该国政府手中接到承包合同,负责建设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大运河。此举还被视为牵制与巴拿马运河关系密切的美国。

  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访问了古巴、尼加拉瓜、阿根廷、巴西。在巴西普京答应免除前苏联时期的债务,并在加勒比海的油田开发、港口建设方面提供合作。外界普遍认为,由于乌克兰问题而与美国关系恶化,普京有意积极开展外交活动。

  此次安倍的出访是继2004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时隔10年再次访问中南美。安倍访问加勒比各国则是首次。同行人员称:“日本政府此次最期待的就是加强与加勒比共同体的合作。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