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MH17黑匣子仍下落不明 美俄斗法让事件更加扑朔迷离(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MH17黑匣子仍下落不明 美俄斗法让事件更加扑朔迷离(图)

  7月20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两名与会代表在大会开幕式上相拥而泣。当日,第20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开幕,一万多名与会者在开幕式上集体悼念6名在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中遇难的抗艾专家。新华社记者 徐俨俨摄

  7月20日下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就MH17航班坠毁事件发布第八份声明,宣布MH17作为航班号将就此永久封存,以示对MH17航班乘客及机组人员的悼念。MH17客机坠毁已多日,虽然298名遇难者的身份已确定,但遇难者的遗体仍未全部找到。乌克兰紧急情况部20日证实,乌政府救援人员已找到196名遇难者遗体。根据乌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当天达成的初步协议,这些遗体将分批运离事发地。

  虽然关于MH17的调查还未全面展开,但围绕此事的“口水战”已打得火热,各种猜测也已漫天飞舞,莫衷一是。在团团疑云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相对清晰的简笔画:美国含沙射影剑指俄罗斯;俄罗斯矢口否认十问乌克兰;乌克兰当机立断定罪东部势力;东部势力百口莫辩任由猜测;欧盟要参与调查只为求得真相;马航要讨说法证明不是它的错……而更多的人在追问“马航之难是谁之罪”?谁能保证悲剧不再上演?

  黑匣子依然下落未明

  黑匣子可能是查明MH17坠毁前发生什么事的关键。乌克兰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的大使克利缅科强调:“应该让一些公正的国际专家首先得到黑匣子,这非常重要。我们想要真实的信息,不是假信息。”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曾报道称,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已在事故现场找到失事客机黑匣子,并把它们送往莫斯科处理。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天也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负责人的话说:“东部民间武装17日就找到了两个黑匣子,并准备把它们交给俄罗斯。”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19日却改口说,民间武装没有发现失事马航客机的黑匣子。

  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18日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称,黑匣子已找到,目前在乌克兰境内。他说:“我希望把它们转交给调查马航空难的政府委员会。”然而,同一天,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却说,他们不掌握失事客机黑匣子具体位置的消息。他说:“没人将黑匣子交给乌克兰。”

  针对“黑匣子已被运至莫斯科”的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接受“俄罗斯-24”新闻频道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回应道:“无论基辅怎么说,我们都没打算拿走黑匣子。我们不打算破坏类似事件发生后的国际调查规范,对语音记录进行分析是国际民航组织的事情。”

  20日,国际文传电讯社又报道称,乌东部民间武装人员在其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黑匣子:送到了顿涅茨克。”

  国际调查尚难启动

  在各方都严重缺乏互信的情况下,任何一方单独开启黑匣子或展开调查所发布的信息,都无法得到其他相关方的认可。所以,事件发生后,联合国、欧安组织及一些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呼吁对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国际调查。但受事发地复杂形势的影响,关于MH17坠毁的国际调查迟迟未能全面启动。

  负责协调欧洲40国航管业务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弗林透露,针对MH17航班事件的调查工作已在政府层面展开,但技术层面的调查还未开始。受乌克兰政府之邀,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将参与MH17航班空难技术层面的调查工作。这个国际联合调查由乌克兰主导,马来西亚、荷兰、俄罗斯、英国、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欧洲航空安全局等方参与。到目前为止,技术专家调查组尚无法不受限制地抵达空难现场,加之调查所涉及的飞机坠毁区域面积大,给保护现场等工作增加了难度。综合各种复杂因素,这个事件的国际调查可能要持续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欧安组织常设理事会18日发表声明,呼吁各方保护空难现场不受破坏,并确保相关国际机构人员顺利进入,以便展开有效的国际调查。

  俄罗斯“十问”乌克兰

  针对美欧连日来就MH17坠毁一事对俄罗斯或含沙射影或指名道姓的攻击,俄罗斯并没有回避或躲闪,而是给予回击。在联合国安理会18日召开的有关乌克兰局势的紧急会议上,俄与乌克兰针锋相对,激烈论辩事件该由谁负责任。20日,俄副防长安东诺夫又强调,一些西方政要就马航客机坠机发表的言论是针对俄罗斯信息战的延续。他通过媒体直截了当地向乌当局提出了10个犀利的问题,要求乌给出答复,以帮助还原马航坠机真相及防止悲剧重演。

  这十个问题包括:一、乌当局迅速判定此事为东部民间武装干的,其结论的依据是什么?二、乌当局能否公布其在作战区域使用“山毛榉”防空系统的全部细节?如果民间武装没有战机,基辅为何要部署这些防空系统?三、乌当局为什么在成立国际调查组问题上迟迟无所作为?调查组何时开始工作?四、乌武装部队是否愿意向国际专家组提供其地对空、空对空防空系统的弹药储存和使用情况说明?这对于判定马航客机遭何种类型导弹攻击非常重要。五、乌空军战机在马航客机坠毁当天的作业操控信息能否递交国际调查组?六、在明知那里正进行所谓“反恐行动”的情况下,乌空管部门为什么允许马航客机往既定航线偏北方向飞行?七、为什么作战区域领空没有对民航飞机完全封闭?八、乌当局能否回应社交网络上一篇据信来自西班牙航空机构发布的报告,称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当时出现在马航客机附近?九、乌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什么在没有国际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就着手处理乌空管人员与机组人员的对话录音以及乌雷达数据?十、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2001年在黑海上空被击落,乌克兰领导层当时直到最后一刻还否认军方与坠机存在关联,只是在俄罗斯出示无法驳斥的证据后,乌方才表明谁该对悲剧负责,乌克兰应该如何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教训?

  MH17坠机事件余波难平

  很显然,MH17事件不仅让本已十分复杂的乌克兰局势变得更加纠结,而且让本已陷入“冰点”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按美国人的逻辑,“也许俄罗斯没有直接参与击落MH17的行动,但被美认定的罪魁祸首——乌东部势力,只有在获得了俄罗斯暗中相助的情况下才有能力击落MH17客机。因此,俄罗斯在MH17事件中难脱干系。所以,俄罗斯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从这个逻辑出发,美正准备借机进一步强化对俄实施经济制裁,让俄付出沉重代价,真正体验到“切肤之痛”。而在如何对待普京这个问题上,奥巴马也面临着国内保守势力的压力,其回旋余地已经不大。

  按俄罗斯人的逻辑,“没有美国人在背后捣鬼,乌克兰反对派不可能把亚努科维奇赶下台并成功夺权,乌局势不会陷入混乱,也就不会出现乌克兰当局所谓的东部‘反恐行动’。没有东部的‘反恐行动’,就不会有东部局势的动荡,就不会有MH17事件”。所以,美国才是此事的“幕后黑手”。在俄国内经济并不看好的情况,对美强硬是普京保持国内稳定和疏导民众情绪的最有效工具。

  其实,在MH17坠机事件中,俄罗斯和美国都不是直接当事方——事发地在乌克兰,最大受害方是马航,“最大嫌疑人”是乌东部势力。在298名遇难者中,既没有俄罗斯公民,也没有美国公民。但在事件中,争执最厉害的双方却是俄罗斯和美国。

  从阴谋论的角度解读,“直接责任人”必须定罪在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身上,因为只有他们能“承受得了”。美国人心里清楚,基辅是自己人,绝对不能怀疑;俄值得怀疑,可刺激但不能激怒,能安个“间接责任人”罪名。如果把“直接责任人”罪名直接扣到俄罗斯人头上,那么美不仅把俄逼到墙角,同时也把自己逼到了墙角,那就是要真“撕破脸直接动手”的节奏了。

  因此,美国即便无法把MH17坠机事件罪名全部扣到俄罗斯头上,也要让俄承担“连带责任”,拉上欧洲国家好好整治一下俄罗斯,让普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俄罗斯即使无法把MH17坠机事件的责任全部压在乌克兰当局身上,也要让乌当局面临更难收拾的烂摊子,并逼迫乌当局的“幕后老大”美国就此收手。

  显然,MH17坠机事件无论是发生的原因还是今后的影响都夹杂了太多的国际地缘政治因素,这很可能会让MH17航班的谜团短期内无法解开。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西昌:超10万人火把狂欢夜“玩火” 90后女孩带88岁外婆上班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