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思路引领新丝路 甘肃全面发轫丝绸之路经济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013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这两大倡议,不仅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引发国内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的上涨。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四省区市重庆、四川、云南、广西,东起亚太经济圈,西至欧洲经济圈,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用新思路打造新丝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随即引发了政商学界的广泛关注,如何恢复这条古老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风采,并使其进一步焕发生机,造福沿线地区及百姓,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

  在日前召开的“新丝路·新思路”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指出,甘肃在丝路经济带上应该大力发展“接力站”经济,尤其是核心“接力站”经济。现代丝绸之路应该是两个东中西的结合,首先是国内东中西的一体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其次,把中国与中亚联系起来,除了经济意义,还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指出,“现代丝路经济是基于历史经济经验,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对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发展的创新性再思考。丝路复兴是中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东南沿海战略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需要。”

  甘肃积极打通黄金通道

  在专家学者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积极建议的同时,相关省市也在积极谋篇布局。不久前,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咽喉地带的甘肃,制定下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围绕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战略平台,将甘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人才交流的桥梁纽带。

  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强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的目标已明确,将按近期2年至3年打基础、攻难点的目标,努力拓展对外开放的渠道,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合作取得新进展,实现向中亚西亚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0%以上,直接投资、开展承包工程和外派劳务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

  甘肃地处丝绸之路咽喉要道,是中国与欧亚各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交通运输的必经之道,堪称“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甘肃加快向西开放步伐。2013年,甘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27个国家实现进出口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与亚洲国家贸易额达到44.82亿美元,占比达44%。2014年1-4月份,甘肃与亚洲国家实现贸易23.05亿美元,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证券日报记者 贺 骏)

 
 
西昌:超10万人火把狂欢夜“玩火” 90后女孩带88岁外婆上班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