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巴西中国问题专家塔瓦雷斯

新华网陈威华 2014-07-17 16:02: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个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

  ——记巴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塔瓦雷斯

  新华网巴西利亚7月16日电(记者陈威华)在巴西新闻界有一位非常特别的巴西人,他就是习近平主席16日在巴西国会演讲中谈到中国同拉美人民友好交往史时讲的一个感人故事的主角——巴西资深记者卡洛斯·塔瓦雷斯。

  几年前,记者在巴西利亚常驻时,就已经耳闻塔瓦雷斯的大名。去年,记者常驻里约热内卢之后,与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巴西记者之间的联系开始密切起来。几乎每星期,他都会给记者发来他在巴西各种报刊上发表的专栏文章,其中多半与中国有关。

  塔瓦雷斯笔耕不辍,文章见报频率之高,让不熟悉的读者以为他是一位正值创作高峰期的中年人,但事实上,塔瓦雷斯今年已是90岁高龄。自从1971年他发表第一篇介绍中国的文章《人民中国的对外贸易》以来,40余年中,塔瓦雷斯已撰写数百篇有关中国的文章,有关中国的书籍也写了多本,成为巴西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每天,他都要上网调阅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

  “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天都会用两个小时的时间看新闻,尤其是新华社的新闻,这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塔瓦雷斯告诉记者。

  通过几十年对中国时事孜孜不倦的密切跟踪,塔瓦雷斯积累了大量有关中国的素材,这些都体现在他的专栏文章中。在近期发表的《中国:第一经济强国》中,塔瓦雷斯以大量有根据、有来源的数字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已经超过其他国家。在另一篇谈论巴西港口建设的专栏文章中,塔瓦雷斯介绍了他去年底访问上海的所见所闻,希望中国经验能够被巴西所借鉴。

  作为一位热爱中国的巴西人,塔瓦雷斯说,他很欣喜地看到巴中自197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巴中关系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和深度。自2009年起,中国就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更是突破900亿美元。

  他认为,在巴中建交4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西进行的国事访问,无疑会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发展。他说:“巴中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双方互补性很强,巴西可以继续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中国的技术和投资可以帮助巴西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在他位于里约的家和办公室里,随处可见与中国相关的物件和书籍。塔瓦雷斯对记者说:“这些东西都是我对中国深厚感情的见证,都是我与中国朋友深厚友谊的见证。巴西对中国的了解还不够,我的余生没有别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够继续研究中国,在巴西推广中国文化。”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