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九州核电站因临近火山引发民众担忧情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7月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翻“零核电”方针的目标即将达成。日本核能监管机构7月16日公布审查书草案,认定位于九州鹿儿岛县的川内核电站通过安全标准。然而鹿儿岛周边火山活跃,故不少居民担忧可能再次发生事故,感到不安。

  营运川内核电站的九州电力形容审查获批“为重启攻克了一大难关”,下一步是取得地方政府同意。由于之后还需检查有关设备,预计需时一至两个月,这意味着该站最快于2014年秋天重启,成为全日本首个符合新安全标准的核电站,也标志着日本正式脱离零核电。

  安倍形容称这是“向前迈步”,他将会致力推动重启核电站及取得居民理解。有评论批评安倍政府仓促重启核电站,但并没有重新制订事故避难计划,是无视居民性命安全的行为。

  7月16日有示威者抗议当局决定,批评监管机构沦为核电业界傀儡。川内核电站外7月16日也有示威者聚集,预料示威规模有可能扩大。

  2012年9月成立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是日本新核能安全监管机构,并于2013年6月通过核电站新安全标准,同年7月实施。新标准汲取福岛核事故教训,加强应对地震和海啸等天灾的措施。委员会认为,川内核电站应对灾害和重大事故措施十分完善,所以优先予以审查。

  由于川内核电站长期停运,当地经济受到影响,因此鹿儿岛县及核电站所在的萨摩川内市对重启核电站态度积极。不过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洩漏问题迟迟未解决,成为民众对重启核电的忧虑。

  川内核电站周边地区曾多次出现大型火山喷发,九州南部集中了巨大喷发引致的陷落地形“破火山口”。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中田节指出,日本每隔1万年至数万年便发生一次“破火山口”喷发,并会在相同地点反复出现。他提到核电站附近的姶良破火山口于3万年前喷发,其所在的鹿儿岛湾地下正积累岩浆,故未来出现什么征兆也并非不可思议。(实习编辑:丁艺菲 审核:谭利娅)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