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分析:中国GDP增长7.5%的喜与忧

新华网 2014-07-17 11:27: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作出的分析报道称,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7.5%,超出预期,并似乎表明,旨在稳增长的刺激措施成功抵消了房地产市场疲软的影响。

  围绕中国这个当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和存在断层线的紧张情绪,近期弥漫于金融市场,但第二季度的数字刚好达到北京方面设定的今年增长目标。

  近期中国政府寻求通过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包括加大基础设施支出和提升银行放贷。

  支持结构改革的经济学家警告称,旨在提振短期增长的激进努力可能加剧各种经济扭曲,包括接近创纪录水平的房价和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推动增长。

  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似乎表明,政策制定者成功地拿捏刺激措施,在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没有显著阻碍结构改革的事业。

  此外,增长的大部分来自消费者,而不是政府,这似乎表明北京方面再平衡经济的努力正取得进展;再平衡是指推动中国经济转向国内消费,减轻对固定投资的依赖。

  美银美林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指出,刺激主要集中于加大铁路和社会保障房的支出,利用其自身的资金,限制对金融体系造成的负面影响。

  6月份财政支出同比上升26%。金融分析师家表示,相比由地方政府通过不透明的融资平台借款来资助项目,来自整体负债仍处于低位的中央政府的直接财政支出是更为健康的刺激。

  基础设施支出的加大也帮助推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即便房地产投资放缓至2009年以来最疲弱水平。

  但投资给上半年总体增幅带来3.6个百分点的贡献,不及消费贡献的4.1个百分点。净出口收缩0.2%。

  然而,尽管经济学家们对这些数据给予好评,鉴于中国经济仍存在种种断层线(尤其是房地产和螺旋式上升的债务水平),很多人仍持谨慎态度。预计疲弱的房地产市场将在下半年拖累经济增长:根据易居中国(E-house China)的一份报告,5月底未出售公寓的存量同比上升30%。

  存量增加迫使开发商推迟新开工项目,并放缓在建项目,从而减少活动,降低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需求。这意味着政府很可能出台进一步的“微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增长。

  “我们相信,进一步的全面货币政策放松将是需要的,以减少中国经济面对的下行风险,帮助中国官方实现7.5%的增长目标,”澳新银行常驻中国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一份简报中表示。

  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的银行贷款及其它形式的信贷出现3个月来最快增长,这个迹象表明,官方已打开信贷水龙头,以求稳住放缓中的经济,尽管此举可能抵消遏制过度债务的努力。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6月份的信贷数据很可能被证明是一个暂时异常现象,而不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

  中国官方媒体15日援引一位央行官员的话说,全年社会融资总量(计入债务和股权融资的广义衡量标准)很可能达到18.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万亿美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作出的异常详细的预测意味着,今年中国信贷余额将增长16.2%。

  这样的增幅将代表着信贷增长放缓,但它仍将高于名义GDP增幅;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名义GDP将增长大约9.6%。这意味着中国的整体债务与GDP之比将继续攀升,尽管速度有所放慢。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默克尔60岁大寿在即 “邻家大妈”朴实亲民趣事多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