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短评:阿富汗大选现转机但隐患犹存

新华网陈杉 陈汉琪 仇博 2014-07-13 17:41: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喀布尔7月13日电(记者陈杉 陈汉琪 仇博)在近48小时的斡旋后,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晚间宣布,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与阿什拉夫·加尼已就选举争议达成和解,将对全部选票进行核查。这意味着陷入僵局的阿富汗大选出现了一线转机。

此前,阿卜杜拉以第二轮选举造假严重为由,拒绝接受计票结果;他的部分支持者呼吁他“另立政府”,而他本人也未予拒绝。由此,阿富汗大选陷入僵局。

为解决这一争端,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进行了多方斡旋。在美国等国的调解下,局势最终峰回路转:阿卜杜拉表示自己将接受核查后的结果;加尼则回应说,将在核查结果的基础上建立团结的国家和政府。

然而,克里提出的核查全部选票的方案虽然为阿富汗选举僵局赢得喘息之机,但并未彻底解决问题。

一方面,尽管两名候选人都承诺将尊重核查后的选票结果,但由于各方的核心诉求没有发生实质变化,违背承诺的动机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即便北约部队和国际社会介入选票核查工作,但清点和剔除有问题选票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而备受争议的阿富汗选举机构依旧负责执行工作,这些都为新一轮危机的产生埋下了隐患。

因此,与其说此次斡旋是解决了问题,不如说是再度延迟了矛盾爆发的节点。更何况,阿富汗大选拖得越久,阿富汗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获得的时间和空间就越多,安全局势的压力也就越大,最终受损的还是阿富汗和平进程。

但愿在重新计票的过程中,各方能够秉持公正公开的态度,保证计票工作顺利进行,从而避免将整个国家拖向更深的危机。

 
 
环太军演海口舰主炮精确命中目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5日-11日
韩市民在日本驻韩大使公邸前示威抗议 首届欧洲健身气功运动会在比利时蒙斯举行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