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城市为媒、巴黎为轴,宏扬中华文化——记巴黎“共筑中国梦”全球华人艺术展

新华网尚栩、邢建桥 2014-07-09 19:50: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巴黎7月9日电(记者尚栩、邢建桥)油版画、中国画、书法……近6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艺术家当地时间8日晚云集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带来270幅佳作,举办“共筑中国梦”全球华人艺术展。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说,此次展览旨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通过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同法国艺术家和观众进行文化的交流和对话。

  参展艺术家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法国、美国等国。所展出的作品丰富多彩,既有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也有现代复合油版画,还不乏中国传统手法绘制的西方人物肖像。

  “艺术无国界、最直观。藉中法建交50周年的契机,有助于推动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查律说,“在卢浮宫展出当今全球华人书画家作品,是东西方艺术精神及其形式的交汇与彼此映照,呈现一种特殊视觉体验,带给人们更多思索。”

  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分享的记忆和感情,是一种无形的财富。“以城市为媒,以巴黎为轴,奔走于国际舞台,弘扬中华文化,为共筑、实现中国梦迈出坚定的步伐”,这是参展艺术家的共同心声。

  查律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主动将我们的文化形态和精神通过适当方法与途径对外传播,使其不断地在深层上与异质文化碰撞,并发挥响应作用,在增进理解基础上,或交互,或对比,在相互作用中共同发展。这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艺术交流是文化走出去的一个较为方便而切实可行的方式。本次展览只是中法文化交流过程中的一个小点。”

  而在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杨竹看来,近年来中法文化交流不断发展,法国人民不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识。

  然而,中西艺术存在差别,观众兴趣也不尽相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主任吴彤说,中国绘画讲究写意,其笔墨语言与西方的油画有所不同。但中国画家造型基本功扎实,可以很好地用写意手法来表现人物精神面貌。这样的作品也可以被法国观众所接受和喜爱。

  “法国人对中国绘画的兴趣大于书法。他们能够了解中国绘画中的一些意义与趣味,但对于书法中的东方精神有所迷茫”,查律说,“加强对中国艺术的推介与相应深度的解读是我们在作品展出外更要努力的地方。”

 
 
重庆市民淡定迎高温 泳池麻将水中纳凉 成都回龙村牧山干渠暴雨引缺口泥水中吃饭抢险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