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推出世界领先新护照设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9 14:26:52

澳大利亚推出世界领先新护照设计

澳大利亚推出世界领先新护照设计,在签字附近就有两只悬浮的袋鼠。(图片:澳大利亚外交部 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7月9日报道,一直以来,澳大利亚护照都以高超的防伪技术为国际社会认可,近日,澳大利亚护照更是辅助使用彩色浮动图像技术,进一步增加了防伪标识,这在世界上史无前例。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方腾),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为了更好地面对伪造护照,进一步加强反恐、反有组织犯罪,澳大利亚政府从新财政年度推出新款澳大利亚护照。这一被称为P系列的新版护照将增加更多的防伪技术,很多堪称世界第一。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护照都被认为是极难仿造的,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作为强化边防措施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护照从7月份开始将在已经实行的电子护照的基础上,增加防伪标识。这其中包括世界上首次辅助使用的彩色浮动图像技术。这与澳大利亚所使用的塑料货币上的防伪措施类似。这个浮动的图案是多只澳大利亚特有的袋鼠。由于采取了新技术,这些袋鼠似乎悬浮在半空中。

这个技术是3M公司创造的。该公司交通安全与安保部门的经理约恩·基尼在接受澳洲佳采访时指出这个技术源于该公司的国际合作,这是首度用在了护照这样重要的旅行文件之上。

“这个技术的独特之处就是这是彩色的悬浮图案,从不同视觉的角度看变化万化。这对于证实护照的真实性有着巨大的贡献。新版护照上有五对袋鼠,从不同角度上看这些袋鼠有时悬浮,有时下沉。在紫外线下,这个图案上的红、绿两色还会改变颜色。除此之外,在紫外线下,护照上还有更多识别真伪的印记,肉眼就可以看到,不需要任何其他辅助设备。”

“我们为很多国家提供过证件防伪技术。但是这一次是首次将这种技术使用在护照之上。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对这种新技术在护照上的使用表示感兴趣。在护照安全领域,澳大利亚一直都是敢于创新的国家” 基尼说。

与此同时,护照内页也以五种颜色印刷取代了以前的两种颜色印刷,而且字迹的清晰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地提高。这些技术来自于澳大利亚政府手下的货币印刷部门。内页以澳大利亚花鸟为主题。在这版新护照推出前,澳大利亚政府曾经在2005年推出过M系列及2009年推出了N系列护照。这两版护照都增加了电子护照芯片。在澳大利亚的很多机场,持有这些智能护照的人士可以更为简便地通过海关及移民关检。

新版澳大利亚护照的封皮颜色比以前两版护照更接近澳大利亚国旗的蓝颜色,并印有烫金的国徽及英文“护照(Passport)”字样。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还决定继续采用澳大利亚纸浆厂生产的纸张作为澳大利亚护照用纸。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证实,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造纸厂将至少在明年年底前继续为澳大利亚护照印刷提供纸张。

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毕晓普指出:“澳大利亚护照是世界上最信得过的护照,新版护照所使用的特殊纸张,尤其是印有个人信息数据的那一页会极难仿造。我很高兴地表示这些纸张来自于澳大利亚,由澳大利亚公司生产。”

毕晓普还呼吁澳大利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好保护自己护照和身份的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护照的遗失及被盗。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