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勾结东突内幕 煽动“仇汉”思想

环球时报夏洋 2014-07-05 00:43: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记者亲自上阵煽动暴恐袭击

近年来,“世维会”以及“东突”组织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大量散布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材料和视频,煽动境内恐怖分子实施暴恐活动,这也成为近年来发生在新疆和中国其他多个地区一系列暴恐事件背后的关键诱因之一。与此同时,“自由亚洲电台”改变以往大部分篇幅报道境外“东突”组织活动的做法,转而将报道重点转向境内煽动,比如通过报道所谓“新疆维族宗教信仰、民族传统遭到破坏”、“中国政府破坏新疆生态环境和掠夺开采矿产”等消息煽动民族情绪,引诱新疆一些人将一般的个体利益诉求提升到群体事件,将政府部门作为攻击目标,企图煽动民族矛盾,制造事端。

2013年4月23日新疆巴楚发生暴恐案后,“自由亚洲电台”密切配合“世维会”歪曲报道新疆“4·23暴恐案”。当天,该电台驻港节目组与“世维会”发言人进行联系,普通话部和粤语部按“世维会”的口径以“新疆暴力事件21死,官民说法不一,当地戒严”为题进行歪曲报道,妄称“冲突是由中国武装人员射杀一名维族青年引发,中国政府的报道与案发实情出入很大,只强调了作案者是为了‘干大事’而砍杀社区人员和民警,而没有提及他们是‘被完全控制后被迫出手’的实情”。为进一步挑动境内维族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和粤语部还造谣称,“最近一个月在新疆有20名维族人因收听、传播‘自由亚洲电台’节目被中国政府判刑,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对维族人的管控更加严厉,并正在策划在新疆对维族人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镇压”。

目前,“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在我国上海、广州、北京、新疆等地以及土耳其等国有十余名特约记者和秘密信息员,他们是“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新闻素材的重要来源。维语部与这些特约记者、秘密信息员一般是1年签一次合同,每月22日之前将当月稿费汇入特约记者和信息员账户。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维语部会提高稿费以鼓励他们提供更多信息。为配合“东突”组织活动,2010年,“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在世博会前动员中国境内的“通讯员”,重点搜集上海及周边地区民警监控维族人情况等。“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和维语部记者还多次假冒中央民族宗教委员会、新疆公安厅人员以及国内媒体记者的身份,打探暴恐事件处理“细节”。

除了进行煽动报道,“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的一些记者利用自己的民族身份频繁与境内维族人员通联,积极怂恿维族上访群体制造冲突事件。“自由亚洲电台”某记者曾在电话中煽动在京维族上访民众称:“你们到联合国(驻北京办事处)告状如果得不到重视,那就去美国、英国、法国等驻华使馆,这些使馆有专门的观察员关注你们。只有这样中国(政府)才会感到羞愧,才会关注你们。不要怕被抓住,必须要和他们(中国政府)抗争。我们会派记者到实地采访,并报道你们的事情。”该记者还煽动在京维吾尔族访民进行“茉莉花革命”, 并表示“自由亚洲电台”将予以配合,在境外媒体上进行报道。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的某记者还直接鼓动发起“暴恐袭击”。该记者曾叫嚣:“我们有人正在学习一个人对付100人的自杀式爆炸技术,中共政府不可能保护街上的每一个人”,他要求境内亲属“等待机会”。

 
 
李克强湖南大学考察获热情"包围" 南京政治学院为毕业学员配发佩剑和军人身份牌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