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中国和东盟应“维护亚洲和平稳定”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22:59:36

中国日报7月4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7月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启动大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应当从三方面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并“共同保持地区整体增长势头,维护亚洲和平稳定”。

4日,由外交学院主办的“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研讨会暨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启动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国、东盟十国的近百名官学界代表与会。

刘建超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当今时代潮流、符合现实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结成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东盟必须携手同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共同保持地区整体增长势头,维护亚洲和平稳定。

刘建超指出,双方应当从三方面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一是加深利益融合,打造利益共同体。二是深化政治互信,打造责任共同体。三是扩大人文交往,打造情感共同体。

最后,刘建超就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坚持包容开放,各国家协调员单位一方面要通过汇集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学者来充分发挥支点作用,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出谋划策;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与域内外其他智库交流合作,相互借鉴补充。第二,要与各国政府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在全面了解中国—东盟合作现状基础上为双方关系发展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建议。第三,要架起政府与民间沟通的桥梁,既要帮助民众更好的理解政府政策,又要协助政府准确了解民意,夯实双方合作的社会基础。

会议宣布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机制(NACT)正式启动,中方将为思想库网络活动提供初始经费支持。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作为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的中方协调机构,将在未来智库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推动作用,继续为全面提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大使、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泰国国家协调员皮内提先生、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和泰国驻华大使,中国与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官员以及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各国国家协调员。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着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从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人文三方面深入探讨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观念基础和实践活动,并就如何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会上,东盟各国代表对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系列重大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认为中国梦与各国自己的梦想相通,表达了本地区各国的共同梦想,将为东盟共同体建设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中方倡导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以法律的形式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界定下来,将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供重要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同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倡议也将给双方带来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市场和更优化的资源配置条件,将为实现中国与东盟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奠定坚实基础。展望未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应该增信释疑、凝聚共识,切实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转化为惠及双方的务实合作成果,从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全面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会上,各方代表一致认为促进双方智库交流与合作,对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意义重大。中国与东盟应大力加强主要智库学者之间以及学者与相关官员的交流与对话,扩大共识,充分发挥思想库网络建言献策和交流共同的功能与作用,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据悉,会议的前一天,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第一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概念文件,各国就思想库网络的宗旨目标、运行机制、经费支持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决定将在联合研究、学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成果将以政策建议报告的形式提交年度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关系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是由中国政府发起的旨在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二轨道合作机制。在2012年的第1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提出了建立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的重要倡议。在2013年7月的“纪念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研讨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一致同意建设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在2013年9月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积极作用,为中国—东盟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