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全球难民人数达历史新高 半数以上来自阿富汗等三国

中国青年报陈婧 2014-06-20 10:33: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全球难民人数达历史新高 半数以上来自阿富汗等三国

联合国难民署驻中国及蒙古地区代表竹赛普。(资料图片)

 

竹赛普代表说:“难民是联合国难民署最主要的帮助对象,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帮助包括国内流离失所者、自愿遣返者、无国籍者和寻求庇护者等群体。”联合国难民署的首要任务,是保障难民的权利及生活,目前国际上解决难民问题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也是最理想的一种途径,是难民选择自愿回国,前提必须是国内环境变得良好和稳定了。但很遗憾,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第二种方式是就地融合,也就是让难民在庇护国得到妥善安排。第三种方式是重新安置于第三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的职能,还包括与各国政府、地区组织、国际及非政府组织紧密合作,以妥善安置难民,并寻求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法。“尤其是一些难民接收国家本身并不富裕,所以需要我们协助他们资助难民”。联合国在2010年的难民状况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家接纳了世界上四分之三的难民。

说到世界难民工作面临的问题和难点,竹赛普代表说:“资源从来都是不足的。联合国难民署的经费来自各国政府捐助以及企业和个人捐款,但随着难民人数的不断增加,救助资源一直都很吃紧。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个人及企业捐款的数量近年一直呈显著上升趋势。此外,人道主义组织成员在帮助难民过程中所面临的安全威胁,也是一个问题。”

中国是联合国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之一,也是难民执委会成员。谈及中国在难民保护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竹赛普代表赞赏地说:“上世纪70年代末,大量印支难民流入中国,联合国难民署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中国在难民保护工作中一直做得很好。即便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关立法,但中国政府一直在为到中国寻求庇护的难民提供保护,直到联合国难民署找到永久解决方案。联合国难民署目前正在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希望中国能够通过立法建立起一套难民庇护体系,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

竹赛普先生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唤起社会对难民问题的关注以及正确理解。难民应当受到尊重,他们之中很多人拥有知识和技能,其实是可以为他们所避难的国家做出贡献的。竹赛普代表笑着说:“我们看到了太多成功的例子,其中最有名的要数爱因斯坦了。”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安城管“眼神执法” 劝离路边摊食客 “面具娃娃”脱下头套 年底前有望进京“变脸”
韩国抗议日本计划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