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0 10:15:33

【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2014年6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机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这是李克强在萨马拉斯的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雅典6月20日电(记者 付敬) 在李克强总理结束英国之行开启希腊访问前夕,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接受了《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的独家专访,他表示,中国和希腊独特的历史经历在本质上是互补的,都属于全世界。希腊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多年的友谊。过去42年里,在双方不断努力下,希腊和中国的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日报:您能否简单介绍,目前希腊在走出危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萨马拉斯:两年前,希腊处于崩溃边缘——债务违约失控,被迫退出欧元区,社会动荡不定。如今,这些灾难似乎都已成“遥远的过去”。

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前所未有的财政调整。去年,我们的财政预算出现了基本盈余,换句话说,除债务利息外,我们成功负担了所有的政府运营费用。到明年年底,我们预计会完全结束预算赤字,并还清利息。

实现财政盈余的同时,我们还控制住了急剧增长的债务,完全扭转了长期衰退。在连续六年GDP下滑后,2014年我们迎来了首次复苏。而且在接下来的2015年和2016年,我们预测GDP还会有2.9%和3.7%的显著增长。我们先前较高的失业率也已经开始下降,这也是六年来第一次。

我们实施了彻底的、旨在提高竞争力的改革。然而,可能更突出的是,我们从经济和政治上稳定了国家。

两年前,希腊被认为是欧盟“最脆弱的环节”和地中海东部最不稳定的国家。而今天,希腊却成为了不稳定的地中海东部最稳定的国家,并成功担任了六个月的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国。

这是惊人的两年,这两年希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转变;也是痛苦的两年,两年里希腊人民付出了难以置信的牺牲。但我们成功了!在这段困难时期,有一些国家始终与我们患难与共,中国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对此感激不尽。是艰难的时光锻造了人民与人民、国家与国家间的长期友谊。

【独家专访】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中国和希腊历史互补 政治联系越来越紧密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