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铭记历史 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浙举行

铭记历史 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浙举行

5月7日,在越南奠边府,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庆典上致辞。当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纪念日。发生在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是越南抗法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 新华社/越通社

原标题:铭记历史,推动中越关系健康发展

——“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中国日报5月11日电(记者 王健) 奠边府战役发生于1954年,是越法战争(1946年—1954年)中越南与法国间最后一场战役,作战双方分别为武元甲手下的越盟军队及法国空降兵和法国外籍兵团。作战期间中国派出以韦国清为团长的军事顾问团支援越方,因奠边府作战紧急需要,中国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5月7日,法军指挥官德卡斯特莱少将向越南人民军投降,其参谋部人员全部被俘,奠边府战役以越方全面胜利告终。

2014年5月7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60周年纪念日。5月5日,浙江工业大学越南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广西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范宏贵和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古小松主持。会议围绕奠边府战役与中越关系的相关研究领域展开讨论。

会议首先探讨了奠边府战役的重大意义。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学术顾问梁志明认为,奠边府战役是越南军民在抗法战争中取得历史性转折的伟大战役,又是中国人民支持越南抗击法国殖民者,打败美国干涉者的决定性战役。奠边府战役的胜利首先是越南人民的胜利,同时是中越团结抗敌的胜利,在奠边府战役中,中越两国军民并肩战斗,共同对敌,结成深厚的战斗情谊,将中越友好关系推上了一个高峰,树立了一块光辉灿烂的历史丰碑。回顾奠边府战役的战斗历程,我们要永远牢记和珍惜两国人民这种十分宝贵的团结战斗的国际友情。

范宏贵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所知道的奠边府战役,他表示曾亲眼所见1954年越南军队到广西接受我方训练,我国的坦克、加农炮、高射炮沿着龙州县城—下冻—水口的公路,尘土飞扬,直奔越南高平省,然后运往奠边府前线。范教授认为中国支持、援助奠边府战役要从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与帝国主义阵营来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杨丹志认为,尽管奠边府战役并不是世界军事史上规模最大且最为惨烈的战役,但其影响却远远超出战役本身,给世人留下的是弥足珍贵的、丰富的历史遗产:第一,奠边府战役对越南人民军的军队建设和越南的国防体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第二,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胡志明领导下的越南军民的士气,加强了越南共产党、军队与人民之间的凝聚力。第三,奠边府战役产生了重大的国际影响,不仅加速了法国在远东殖民统治的崩溃,中南半岛的安全格局由此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最后,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推动了日内瓦谈判进程,各方最终达成在越南停止战争和实现和平的决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