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越南邀请中国老战士访越 纪念奠边府大捷60周年

在5月7日越南奠边府大捷6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援越抗法老战士及亲属代表团来到越南奠边省,沿着战友及亲人在奠边府战场上留下的一个个坚定的脚印,追忆中越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并肩战斗的艰苦岁月。

1950年,应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党中央的请求,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决定大力支援越南抗法战争,并立即派遣罗贵波作为中共联络代表先赴越南解放区了解情况。接着分别派出了中共中央代表陈赓、以韦国清为首的军事顾问团及以罗贵波为首的政治顾问团入越帮助越南抗战。

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奠边府大捷是以越南军民为主体,动摇法国殖民军在印度支那统治地位的重大战役。在奠边府战役打响前,中国军事顾问团经常和越方一起研究作战方案。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会见援越抗法老战士及亲属代表团时强调,越南始终铭记中国顾问和专家为越南的民族解放斗争所作出的贡献。

从省会奠边府市到芒芳奠边府战役指挥所和中国顾问团驻地要驱车一个多小时,之后还要徒步走一小时山路。齐建国介绍,这是陈赓、韦国清、罗贵波将军的亲属第一次一同访问奠边府战场遗址。

韦国清将军的夫人许其倩今年已84岁高龄。尽管山路崎岖,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走起来相当吃力,但许其倩坚持要到韦国清将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再看一眼。

为了能满足许其倩的这个愿望,越方安排了一辆轮椅,并由一名年轻的士兵推着轮椅,另外两名士兵在前面拉着轮椅爬过一道道山坡。沿途经过3座独木桥时,前后各有一名士兵紧紧地搀扶许其倩一步步挪过桥。

首先进入视野的茅草房是越南武元甲大将指挥战役的指挥所。不远处的另一座茅草房就是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一条一人深的防空地道将两座茅草房连在一起。

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内支着一张竹板床,竹桌两侧各摆放一条长凳。尽管这是许其倩第二次来到奠边府战场,却是她第一次走进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

谈到奠边府大捷对发展中越关系的借鉴意义时,齐建国说,当时中国向越南派出军事顾问团和政治顾问团是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共同促成的。相信在两国高层的直接推动下,中越友好事业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韦国清将军的工作间外,一个介绍铭牌让许其倩感动不已,她说:“铭牌记录的是历史,讲述的是中国顾问团与越南军民并肩战斗的故事。”( 杨 晔 刘 刚)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越南 中国 老战士 纪念 奠边府大捷 60周年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