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越南奠边府战役历史 让中越友谊世代相传

来源:新华网
2014-05-06 10:54:48

重温越南奠边府战役历史 让中越友谊世代相传
越南迎接奠边府大捷60周年(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摄)

新华网南宁5月4日电(记者张周来、管浩)广西一批社科学界专家学者4日汇聚南宁,共同纪念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重温当时中越两国人民之间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寄望中越两国青年铭记历史,推动中越友谊世代相传。

今年5月7日是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应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请求,毛泽东等中国领导人决定派出以韦国清同志率领的军事顾问团,和罗贵波同志率领的政治顾问代表团赴越南,帮助越南抗法救国,最终取得奠边府战役的伟大胜利。

广西社科院院长吕余生表示,奠边府战役是事关印度支那战争全局和发展走势的重大战役,事关日内瓦国际会议对印支问题的处理。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取得反抗侵略者的伟大胜利,也是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

“中国军事顾问团始终尊重越共中央、胡志明主席和以武元甲将军为首的越南人民军总部。在中越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这场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奠边府战役的大捷也证明,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不可战胜的。”长期研究中越关系的广西社科院原副院长黄铮说。

黄铮介绍,越南抗法战争期间,广西曾作为越南大后方发挥了重要作用。边界战役胜利之后中国和越南的交通线打通,大量粮食、武器、装备等援越物资从广西运往越南。此外,从1951年到1958年总共有7000多名越南青少年在广西生活学习。

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潘辉明介绍,今年以来越南国内正在隆重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奠边府大捷60周年。越南各路媒体隆重纪念奠边府辉煌胜利的同时,也着重宣传回顾了越中这段友谊和中国人民给越南的巨大、无私的帮助。前段时间,越南方面专门邀请了当年中国军事、政治顾问团专家的家属,包括韦国清将军的夫人、陈赓同志的儿子、阮山(洪水)将军的后代重返战场。

潘辉明说:“今天这场研讨会,一方面是重温两国昔日兄弟一般的情谊,另一方面也让年轻人继承两个民族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晓戈表示,我们要把中越世代友好传承下去,不仅需要在政界、学界传承这些历史,更需要把当年中越两国人民携手并肩、甘苦与共的这段历史带给我们的下一代。

吕余生表示,中越两国人民凝结成了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表明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深厚基础,它是中越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今天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越两国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中越两国青年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不做任何危害两国、两党关系的事情,务实推动中越合作,推动中越友谊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