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中国历史上的“非洲热” 西瓜高粱芝麻原产于非洲

中国历史上的“非洲热” 西瓜高粱芝麻原产于非洲

  南非金矿的华工的珍贵留影。

中国历史上的“非洲热” 西瓜高粱芝麻原产于非洲

中国历史上的“非洲热” 西瓜高粱芝麻原产于非洲

在近代历史上,中国与非洲有着相近的命运,不仅遭受了西方殖民者的侵略,还成了奴隶贸易的受害者。大量华工被贩卖到非洲,形成了一种特殊的“非洲热”。1811年,第一批被贩运到非洲的华工来到了圣赫勒拿岛。1815年,在滑铁卢战败的拿破仑被流放至此。岛上华工的高超技艺,给拿破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04年2月,英国殖民机构南非德兰士瓦立法会议批准了《德兰士瓦输入劳工法令》。此后,英国政府诱骗清政府签署了输出劳工的《保工章程》,公开在中国进行变相的奴隶贸易。当时,德兰士瓦的金矿往往深达几百米。矿山坑道内昏暗不堪,事故频发。手拿皮鞭的监工经常在矿主的授意下,随意鞭打华工,肆意延长劳动时间。许多华工不堪忍受恶劣的劳动条件,客死他乡。仅1904年―1906年短短两年间,华工死伤人数就超过了6000,占当时南非华工总人数的10%。

南非华工的工资只有欧洲工人的十分之一,还要遭受矿主的克扣。矿方发给华工的工资,是无法在市面上流通的“铁片”。还有一些矿主与不法奸商相勾结,向华工兜售各种质次价高的旧衣服和劣质商品。种种盘剥之下,华工很少能够剩下什么积蓄。

与此同时,还有10万中国工人在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等地的种植园和农庄里以及刚果、塞内加尔等地的公路和铁路工地上流淌着汗水。随着大批华工登上非洲大陆,中国的农具、轿子和滑竿等也传入非洲。英国探险家利文斯顿在非洲探险之时,就见过非洲人使用中国式的山轿。这些工具与生产技术对提高非洲当地的生产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日报文史频道综合整理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