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克里米亚为何如此危险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3-07 09:02: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正在采取什么行动?

 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设有大型海军基地,俄黑海舰队就驻扎于此。根据租约规定,俄军在基地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经乌克兰政府批准。

而俄政府增派部队,凭借军事实力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并称此举是为该地区俄罗斯族人的安全负责。

有报道称,俄罗斯外交官在克里米亚半岛发放俄国护照。俄国国防法允许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以“保护俄国公民”。 

 

克里米亚危机会引发战争吗?

普京总统已获得议会批准出兵,范围不局限于克里米亚,还包括整个乌克兰。将基辅新选当局视为法西斯的莫斯科可能会出兵乌克兰东部,以保护讲俄罗斯语的人。

西方国家可能采取制裁措施,但普京会认为制裁不会持续,正如格鲁吉亚战争时那样制裁只是阶段性的。

北约应该不会做出军事回应,但中欧成员国可能会要求在波兰—乌克兰边境上驻军。

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很难排除,因为俄罗斯此举会激怒乌克兰西部的民族主义者,还可能造成国际影响。西方大国已对俄接管克里米亚予以强烈谴责。

在格鲁吉亚发生过什么?

俄罗斯认为欧盟和北约在向乌克兰示好,并对此愤愤不平。这不仅仅是在俄后院为争夺影响力而展开的地缘政治角逐——普京总统正在试图保护他认为与俄罗斯有历史和文化渊源的土地。

2008年,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称俄罗斯族人需要保护。格鲁吉亚军队溃败。北约决定不予干预。

但是,克里米亚比南奥塞梯面积大,乌克兰比格鲁吉亚面积大;比起亲俄的南奥塞梯,克里米亚人的内部分歧也更严重,因此双方的赌注也大得多。

克里米亚往昔战事

        

历史上,克里米亚已引发过数次抢夺之战,几经易手。1853年至1856年间发生的克里米亚战争广为人知,这场战争因对立的帝国野心而起。随着奥斯曼帝国的衰落,英国和法国担心俄国对巴尔干有野心,出兵克里米亚加以遏制,将俄国打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王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