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胡锦涛今将赴俄出席APEC峰会 中方“四点期待”

中国网李智 2012-09-06 09:27: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将启程赴俄,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题为“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的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于9月2日至9日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

胡锦涛将出席多场会议 中方提“四点期待”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透露,胡锦涛主席这次与会主要参加四方面活动:一是出席APEC领导人两个阶段的非正式会议以及午餐会等,二是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三是出席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四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其他成员领导人举行会见。这将是中俄两国元首相隔三个月再度会晤。

在此前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希望本次会议将在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维护粮食安全;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地流动;增强各成员国实现创新增长的能力,缩小成员间创新发展的差距等四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胡锦涛将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和主张,以及对今年APEC重点议题的观点和立场,并回顾20年来APEC发展历程、展望APEC发展未来。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锦涛将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在当前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中方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鼓励工商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成果。

在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胡锦涛将与工商界代表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供应链连接、加强粮食安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沈铭辉指出,在美国重返亚太,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新经济体发展走落趋势的背景下,胡锦涛主席此次出席APEC峰会的目的更多是希望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从中国角度来说,因为世界经济低迷,三驾马车中的“贸易”很难扭转,外需在减弱。另外一架马车“投资”,尽管投资上升,但是投资效率下降。因此,我国经济最终的增长源是“内需”。

内需的发展需要政府为百姓提供稳定的就业环境,有效的收入来源,这是一个较大的系统工程。2004年,中国已经达到刘易斯转折点,工资水平开始较快上涨。预计到2015年,人口达到峰值后,伴随而来的是劳工工资水平大幅上升,劳动力数量不足。因此,当前阶段应改变产业结构,提高内需与产业层次,发展创新型经济,增加附加值。例如早些年,美国找到的信息科技产业发展点,带动了国家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连续第五次代表马英九参加APEC峰会。在8月27日的记者会上,连战透露,已和胡锦涛主席安排会面的时间,将针对两岸经贸议题再度交换意见。另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将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12领导人会议及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袖峰会。

俄罗斯盼推动远东经济发展

今年是APEC峰会首次来到俄罗斯,全年预计有86次APEC系列活动,包括已召开的能源部长会议、贸易部长会议、粮食安全部长会议、财政部长会议、通讯部长会议,以及其他一系列的部长级会议。

当前,俄罗斯正处于经贸开发的重要时期,利用亚太平台开拓市场将有力推动俄罗斯经济向更全面的方向发展,为俄罗斯经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沈铭辉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俄罗斯将APEC会议放在远东地区,最主要的目的在于招商引资。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较弱,政府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吸引更多的投资。

2009年底,时任总理的普京批准了《俄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2010年夏天,普京又签署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十年战略。俄罗斯政府希望能够使西伯利亚地区在未来10年内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达到5%-5.3%,年均投资增长为9%-12%,而居民人均收入每年也将增长5.5%左右。

但是从实际来说,很难通过一次会议就实现经济的发展。沈铭辉认为, 2008年美国宣布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到现在经过12轮的谈判,进程发展迅速,但是具体谈判过程一直秘而不宣。俄罗斯方面本身对TPP不是十分关心。近些年来俄罗斯并没有真正融入到亚太分工体系中。它一直较为依赖出口石油等能源经济,而没有参与到实体产业中,例如国际贸易、生产分工等。通过APEC会议来融入亚太经济分工只是俄罗斯的一个想法,短期内依旧难实现。俄罗斯刚刚加入WTO,国内保护程度特别是关税较高,现在它更多将精力放在如何落实对WTO的承诺。俄罗斯政府应从关税、审批、签证等方面降低外来投资难度,减少APEC边界内的阻挠,切实落实有效的措施。

亚太经合组织构建交流渠道

APEC成立于1989年,是一个论坛性质的组织。APEC国家领袖峰会、贸易部长级会议以及工商理事会峰会,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从国家整体战略、到不同议题推动和主张,以及实业界、商业界的合作、洽谈、项目运行,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层层推进,从茂物目标的实现到APEC国家内商务人员流动便利化,实现了议题和自由化措施的层层递进。

早期,美国希望将其发展成一个机制化、有约束性的机构。创建之初,APEC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例如1994年的《茂物宣言》,随后提出的部门提前自由化等。中国当时参与APEC的主要目的在于它为中国与美国建立了一个较好的双边沟通渠道。

沈铭辉认为,对中国来说,APEC更多承担的是信息交流与领导人之间的沟通作用。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APEC的推动力有所减弱。现在,APEC更多是发挥一个论坛的作用,促成领导人就主要问题在亚太范围内达成共识,并在全球推广。

1993年,第一届APEC峰会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会议讨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及区域间的合作、以及有关机制和手段等3个议题,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APEC的大家庭精神即是在1993年西雅图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中提出的。开放、渐进、自愿、协商、发展、互利与共同利益,被称为反映APEC精神的7个关键词。

APEC会后产生的领导人宣言还会推动WTO的进程。例如,1996年的ITA(信息技术产品协定)首先在APEC内部达成了共识,然后迅速推广到WTO范围内。APEC将在世界经济中从小范围到大范围,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除了与经济相关的议题,APEC也开始探讨其他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包括反恐、能源)、应对灾害等。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