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拉黑”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6-02-13 09:23:18

俄罗斯内务部11日称,已经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全球通缉俄前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内务部消息报道,内务部下属国际刑警组织俄罗斯国家中心局的工作人员于今年2月3日向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递交文件,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将霍多尔科夫斯基列入“全球通缉名单”。

俄罗斯内务部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涉嫌在俄罗斯犯下“重罪”。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去年底宣布,霍多尔科夫斯基牵涉1998年西伯利亚地区涅夫捷尤甘斯克镇长遇害案,受俄罗斯通缉。

案发1998年,涅夫捷尤甘斯克镇长弗拉基米尔·佩图霍夫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被人枪杀。2007年,尤科斯公司前安全部门主管阿列克谢·皮丘金被认定为凶手,然而,案件相关证人最近指认,霍多尔科夫斯基涉案,策划凶案。俄罗斯检方随后缺席指控霍多尔科夫斯基。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发言人皮斯帕宁表示,尚不能确认霍多尔科夫斯基已被国际刑警组织列入通缉名单。至于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否会在他国寻求避难,皮斯帕宁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立场没有改变。

皮斯帕宁说,他3个月前就被媒体追问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否会寻求避难,“他(霍多尔科夫斯基)说会考虑,就在考虑”。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宣布通缉霍多尔科夫斯基后,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他考虑在英国寻求避难,因为“伦敦更安全”。

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2岁,曾是俄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总裁,2003年因涉嫌诈骗、偷税、侵吞公款和洗钱等入狱。霍多尔科夫斯基2013年受俄罗斯总统普京赦免,后获得瑞士政府签发的申根签证和居住许可,移居海外。获释之初,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不再涉足政治事务,不过,去年他发起“开放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呼吁俄罗斯融入欧洲。(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