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公款装修私宅引争议 称愿部分费用埋单

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新社
2016-02-13 09:19:50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12日电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2月12日直面困扰其数年的2.46亿兰特(约合1600万美元)公帑天价装修私宅一事,表示自己曾多次问过:到底需要返还多少装修的钱?

祖马位于夸祖鲁-纳塔尔省恩坎德拉老家的私宅耗费天价公款进行安保升级,在南非引发极大争议。耗时两年的调查报告于去年3月发布,报告显示:安保升级虽然必要,但装修过度,总统应该为部分花费埋单。在祖马总统房子的安保升级过程中,公共工程部花费了2亿多兰特,而正常的估价只有3600万兰特。“通常而言这都以安保之名处理,不过政府为总统与其家人建设私宅访客中心、牛棚和泳池,甚至是露天剧院,并非安保必要,而是为了安逸享受。”报告指出。

在过去的三年中,天价装修私宅一事一直困扰祖马。两大在野党民主联盟和经济自由斗士都以此在各种场合不断攻击祖马,在2月11日祖马发表国情咨文前,甚至喊出了“祖马必须下台”的口号。在祖马发表国情咨文时,经济自由斗士党和人民大会党的国会议员还集体离席表示抗议。

12日,祖马在发表国情咨文后的一个公开场合表示,他并没有回避支付一些老家私宅装修费用的问题,而是问了很多次,一直在等国民议会裁定自己到底该怎么做,该付多少钱。

“我认为我对这件事的看法并没有改变。”祖马说,“公共利益保护人的报告说装修本没有错,只是有些设施并非用来升级安保的。她认为总统和其家人应该为此支付一定数额的钱,但并没有说该支付多少。”

祖马抱怨说,报告提议警察部长和财政部长一起来决定他到底该付多少钱,但他迟迟没有得到结果。“我问了无数次,我到底该付多少钱,但没有人知道。有些政治观点认为我不准备付钱,但付钱并不意味着我有任何的错误。”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