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猝逝撼动政坛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4 13:43:22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猝逝撼动政坛

1986年,斯卡利亚被任命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2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在睡梦中与世长辞,享年79岁。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高官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哀悼。斯卡利亚的逝世可能将改变美国总统大选和华盛顿政局。

***斯卡利亚去世或影响美国大选

斯卡利亚在1986年被时任总统里根任命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最高法院任职时间最长的保守派大法官。13日早些时候,斯卡利亚在睡梦中去世,去世前他在得克萨斯州参加狩猎。

最高法院有9个大法官席位,包括斯卡利亚在内的5人属于保守派,4人偏向自由派。斯卡利亚去世后,剩下的8位法官中,保守派和自由派势均力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可能借机用委任一名自由派大法官替补斯卡利亚留下的空缺,扭转最高法院的力量平衡。

不过参议院多数派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指出,斯卡利亚留下的空缺席位不应由奥巴马委任,而是应该留给下一任总统来决定。但参议院少数派民主党参议员里德认为,奥巴马应该立刻委任新法官,填补空缺,最高法院法官席位若悬空一年,是近代历史上前所未见的。

事实上,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很可能在奥巴马任期的最后数月阻挠任何提名,将这一任命延续到下一任总统手里。可以预见的是,斯卡利亚的接替人选提名和任命程序,将会经历坎坷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可能将对2016年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很多选民在投票时都会考虑新总统影响最高法院的能力,不过通常情况下这是一个抽象的考量。但是随着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的去世,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如果奥巴马不能成功任命斯卡利亚的接替者,那么最高法院的命运就会由新一任当选的总统来决定。如果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获胜了,那就意味着最高法院会更倾向于自由派。如果共和党候选人获胜,那么保守派的共和党人就可以在同性恋权益、移民法案、医疗改革、竞选资金改革和公民自由等问题上继续维持他们的保守立场。

***斯卡利亚反对堕胎及同性恋

斯卡利亚1936年出生在纽约市皇后区,是第一位在美国最高法院担任大法官的意大利裔美国人。

斯卡利亚是“原意主义”最杰出的支持者之一,这是一个保守的法律理念,认为美国宪法有固定的意义,不能随着时间更改。

在整个职业生涯里,斯卡利亚一直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在大多数情况下,他支持维护商业利益,是死刑的坚决拥护者,并推动确立了个人持枪权力。不过,在自由言论问题上,他经常与其保守派的同僚有分歧。

此外,他以讲话幽默著称,曾把支持奥巴马医改的努力称为“骗人的把戏”和“纯苹果酱”。苹果酱原是美国寄宿舍提供的一种便宜的食品,被认为不值钱,进而由“无价值的东西”引申为“无价值的话”,即荒唐、胡说之意。

***奥巴马将提名斯卡利亚继任者

当地时间13日晚,奥巴马发表致辞哀悼斯卡利亚。“很显然,今天是时候铭记斯卡利亚大法官的遗产。我打算在适当的时候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提名他的继任者。我有足够的时间来做这件事,参议院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履行职责,给予那名继任者一个公平的听证会和及时的投票。我认真对待这些职责,希望每个人都能如此。它们比任何政党都要重要,它们事关我们的民主。它们事关斯卡利亚大法官奉献其职业生涯的机构。”

前总统小布什发表声明说:“他是我们国家最高法庭里的杰出人物、重要法官,他带来了智慧、正义判决和智慧,他的同僚和全国人民将会怀念他。”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说:“他是一个非凡的人、法学家,他的同僚们都钦佩他、珍视他,他的去世对我们的法院和国家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发表声明说,斯卡利亚大法官是上帝的子民,是爱国者,是一名宪法和法律的坚定捍卫者。他对宪法的忠诚不只是为法官和律师、也是为所有的美国人民,树立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典范。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