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6级地震夜袭菲律宾海域

人民网 2012-09-01 09:2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菲律宾东部海域8月31日发生7.6级地震,震源深度34.9公里。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为7.6级,震源深度约30公里。地震并伴有五次余震。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最初对菲律宾、印尼、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关岛、北马里亚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发布了海啸预警,随后解除了对所有地区的海啸预警。但该中心警告,预警虽解除,沿海的渔船和沿岸的建筑依然存在危险。

截至发稿,有1人死亡的报道,系因房屋倒塌所致。暂无受伤情况的详细报告。

部分城市电力供应中断,交通瘫痪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的消息,这次地震初步测算震级为里氏7.6级。地震发生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31日12时47分、当地时间8月31日20时47分(与北京时间相同);震中位于北纬10.8度、东经126.8度,于菲律宾东部萨马岛以东约106公里处;震源深度为34.9公里。此前,美国地质勘探局称震级为里氏7.9级。

据外电报道,地震造成菲律宾南部至少1栋房屋坍塌,中部与南部几个城市的电力供应中断,交通瘫痪。

路透社当天报道说,菲律宾国会议员称,当晚发生的地震“已经摧毁了部分道路和桥梁”,“人们涌向高处避难”。报道并称,菲律宾“陷入对震后海啸的恐惧中”,菲律宾火山学中心提醒附近居民移往地势较高的东海岸。菲律宾地震局局长索里杜姆表示,已经建议萨马岛沿海居民撤退到地势较高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因地壳板块相互碰撞致地震频发,火山活动也颇为活跃。该国1990年发生的一场7.7级地震造成了近2000人死亡。

多地发布海啸预警后相继解除

目前震区有1人死亡的报道,系因房屋倒塌所致。但受伤情况不明。据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当地地震部门的消息称,地震发生后,高16厘米的海啸波随后抵达菲南部,预计更高海啸波还会继续抵达当地。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在地震发生后曾对菲律宾、印尼、中国台湾地区、日本、关岛、北马里亚纳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发布了海啸预警,称“这种规模的地震具有生成破坏性海啸的能量“,该中心并预计地震引发的海啸“将于格林尼治时间下午1点35分(北京时间晚上21点35分)首先抵达印尼,3分钟后抵达菲律宾”。

后来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解除对所有地区的海啸预警。但该中心警告,沿海的渔船和沿岸的建筑依然存在危险。专家提醒,靠近菲律宾群岛的安达曼海2004年发生里氏9级的强震,引发海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印尼、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尔代夫等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曾造成15.6万人死亡,成为全球死伤最为惨重的海啸灾难纪录。

近期世界各地地震扫描

●8月11日 伊朗东阿塞拜疆省连发两次6级以上地震,地震致306人死亡 ,超过3000人受伤。

●8月26日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布劳利地区连续发生数十次地震,其中3次地震震级超过里氏5级。由于震源多数位于地下几公里至十几公里范围内,属于浅层地震,南加州距震中上百公里的周边地区,包括圣迭哥等大城市都有震感。无人员伤亡的报道。

●8月30日当天凌晨4点05分左右,日本宫城县近海发生了里氏5.6级地震,造成数人受伤。4点17分左右,日本茨城县南部也发生了里氏4.2级地震,日本气象厅称这些均为去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的余震,呼吁今后一周有必要警惕余震。

●8月30日 当天14时56分,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生里氏5.2级地震,震源深度31.2公里。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