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下届总统花落谁家

作者:付志刚 来源:新华网
2016-02-02 10:06:47

  1月29日,菲律宾总统选举进入一百天倒计时。目前,有五位候选人最为引人瞩目,他们是前内政部长罗哈斯、女参议员格蕾斯·傅、副总统比奈、达沃市市长杜特泰和女参议员圣地亚哥。菲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纷纷认为,本次大选是1992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大选,总统候选人互有强弱,角逐马拉卡南宫新主人一时难分高低。

  担负家族荣光的候选人:罗哈斯

  世人可能没听说过罗哈斯部长,但凡是到过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人,不可能没去过罗哈斯大道。这条相当于菲律宾的“长安街”正是取名自罗哈斯的爷爷——菲律宾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曼尼·罗哈斯。

  罗哈斯兄弟两人,在家族分工中,罗哈斯的角色本为商人。但造化弄人,1993年,在菲从政的弟弟不幸病逝。当时正在华尔街如鱼得水的“银行家”罗哈斯被紧急召回,承担起家族政治衣钵传承人的重任。罗哈斯先是当选众议员,又在埃斯特拉达和阿罗约执政期间任部长,积累了施政经验,并在2007年以菲史上最高票数当选参议员。

  但在2010年,有意参加总统竞选的罗哈斯审时度势,将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礼让给人气正旺的阿基诺三世,并协助他成功问鼎总统。但在副总统选举中,他却意外败给名不见经传、时任马卡蒂市市长的比奈。

  不管是否出自本意,在5月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现任总统阿基诺或将投桃报李,携手执政党自由党为罗哈斯助选。罗哈斯坐拥执政优势和总统背书,在目前的选战中占据有利地位。此外,其家族财力相当雄厚,还得到以西班牙裔商界精英为首的马卡蒂商业俱乐部的公开支持,可以说在选举中“不差钱”。

  但罗哈斯的缺点亦十分突出。他尽管曾任部长,却被视为缺乏决策力的领导人,以往政绩也乏善可陈。不论是超强台风“海燕”来袭期间的救援工作,还是在解决首都地铁交通难题上,其表现均难服众。

  罗哈斯的支持率一直不高,民调长期保持在个位数,只是在9月份获得阿基诺正式背书后才“飙升”至20%左右。与其他候选人在民调中轮流领先不同,罗哈斯从未登上榜首,只能苦苦跟跑“第一梯队”。从政本非罗哈斯意愿,此间传闻,在民调始终不见起色的情况下,罗哈斯曾想放弃竞选,但他母亲坚决不允许他打退堂鼓。罗哈斯能否再现家族荣光,就要看他在后期竞选中的表现了。

  美国归来的幸运弃儿:格蕾斯·傅

  十年前,格蕾斯·傅的名字在菲律宾无人知晓。如今,格蕾斯·傅已成为菲最有人气的政治明星,一度成为2016年总统大选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

  格蕾斯姓傅,其父费尔南多·傅是菲律宾知名度最高的电影演员,常扮演劫富济贫的侠客角色,深受人民喜爱。2004年费尔南多竞选总统,惜败给时任总统阿罗约。费尔南多不服,认为阿罗约阵营舞弊获胜,发起了一系列抗争运动,但均无结果。一气之下,费尔南多卧床不起,竟憾然辞世。

  费尔南多的不幸遭遇获得菲民众的极大同情。当其名不见经传的养女格蕾斯·傅从美国返回菲律宾参政时,人们把对费尔南多的爱戴和同情全部转移到格蕾斯身上,虽然仅有3年服务政府的工作经历,2013年格蕾斯参选参议员时,以最高票强势当选参议员。

  其实在选举中,格蕾斯靠的也不全是父辈的名声,年仅47岁、形象姣好的她本身也具备政治家的良好素养。学生时期,她就是学校的辩手。在美国学习期间,曾创办菲文化社团。2015年年初,格蕾斯抓住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菲举国关注的44名特警被杀事件中,作为普通参议员的她通过主持参议院调查,大放异彩,塑造出“形象清新、公正公平”的政治家形象,令马尼拉政坛刮目相看。2015年2月份更是一举超过民调长期稳居首位的副总统比奈,成为马尼拉最耀眼的政治新星。

  尽管格蕾斯优势明显,但障碍也不少。菲法律规定,菲总统必须为天生菲人,且须在菲居留10年以上。而格蕾斯是一名弃婴,其是否为天生菲人存在不确定性。后来她曾加入美国国籍,2005年才返回菲律宾居住,是否满足竞选资格所要求的10年在法律上存在争议。受此事影响,格蕾斯的民调出现些许下滑,失去榜首位置。还有不少人指出,即便竞选资格不受影响,让一个曾经的“美国人”当菲总统情何以堪,何况其丈夫和孩子还是美国籍,如何能确保其维护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