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首次正式会谈(组图)

作者:张婧昊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2-02 09:55:00

联合国特使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首次正式会谈(组图)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

联合国特使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首次正式会谈(组图)

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艾梅斯利特

  国际在线报道(驻瑞士记者 张婧昊):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进入第四天,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与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在2月1日傍晚进行了首次正式会谈。

  由于1月31日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未能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正式会谈,原定于2月1日中午与叙政府代表的见面临时取消。当晚5点,德米斯图拉按照原定计划在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了首次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对媒体表示这标志着和谈“正式开始”:“我们正式开启了日内瓦和谈。明天(2月2日)早上我们会与叙政府代表见面,并且还会在下午与高级谈判委员会就他们提出的及关注的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德米斯图拉还提醒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欧盟、阿拉伯联盟、德国、伊朗以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代表组成的“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履行去年11月14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叙利亚冲突问题时所提出的,在叙利亚和谈开始后立即着手实施全国范围内停火的承诺。他说,因为叙利亚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有着实际意义的和谈,“叙利亚人民希望每个有能力影响这场冲突的人在谈判期间能够切实看到局势的逐步改善,使人们相信和谈不仅仅是谈判,而是关乎实际。”

  当天的首次正式会谈结束后,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发言人艾梅斯利特也表示,他们将努力投入到旨在结束叙利亚战争的政治进程中来,并指出已收到来自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的“积极的信息”,他说:“我们来到这里与联合国特使讨论联合国第2254号决议,解除封锁并停止俄罗斯对叙利亚的空袭,并且我相信我们已经得到了积极的信息。”

  叙反对派代表团强调,在这些人道主义需求得到满足之前,他们不会“正式”加入和谈。发言人艾梅斯利特还指出,高级谈判委员会正在等待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2月2日与叙政府代表团会见后的更多消息。

  另据法新社报道,本轮谈判反对派首席谈判代表,备受争议的“伊斯兰军”领袖阿罗什已于当地时间周一晚间抵达日内瓦。阿罗什表示“我们是来找出解决方案的”。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和谈第一阶段将持续多久,但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他希望谈判能在本月11日“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叙利亚战争从2011年爆发至今,已导致超过26万人死亡,数百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作者:张婧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