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寨卡病毒 北京国检部门启动口岸防控工作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01 17:09:14

中国日报北京2月1日电(记者 徐伟)为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传入北京,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了相关技术储备,包括紧急采购寨卡病毒检测试剂;紧急验证寨卡病毒检测方法,从免疫荧光和核酸检测多重手段建立检测方案,完善检测流程;开展检测技术培训,加强现场采样和实验室检测技术演练,强化技术能力。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通告称,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防止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要求,该局将借鉴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全球性传染病疫情防控经验,从六方面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做好风向评估,进行重点布控,抓好人员监测、蚊虫检测和检疫查验。

同时,在春节出境游高峰期,该局建议出境人员尤其是孕妇谨慎考虑前往南美洲等重点疫情流行区旅行,出境前务必做好防蚊虫叮咬有关准备,并提醒来自疫情流行区入境人员进行主动申报和入境后健康监测。

据悉,该局将充分利用自己开发的“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系统”,分析寨卡病毒传播特点和疫情变化趋势,结合北京口岸通航范围和蚊类本底分布状况,科学评估疫情传入及后续传播风险,及时研究制定防控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有的放矢。运用 “航空器电子申报系统”对来自重点疫情流行区航空器进行重点布控,并强化交通工具运营方协助旅客健康监测和主动申报意识,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

对于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检疫查验和症状监测,该局表示将重点关注发热、头痛以及红疹等症状或体征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仔细询问蚊虫叮咬史,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转送相关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治。

同时,对于来自疫情流行区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及快件,该局也将检疫查验,一旦发现蚊虫及污水等蚊虫可能孳生的环境,立即监督实施灭蚊处理,严防媒介生物跨境传播。同时该局将加强口岸区域医学媒介生物尤其是公共场所室内蚊类监测,关注蚊种变化,联合口岸当局及爱卫会等单位,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场所,减少疫情传播媒介。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