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妇女不堪40余年家暴杀夫 奥朗德罕见行使特赦权

作者:信莲 来源:信莲
2016-02-01 15:29:49

法国妇女不堪40余年家暴杀夫 奥朗德罕见行使特赦权
现年68岁的绍瓦热此前因枪杀丈夫而被判监禁10年。(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信莲)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总统当天行使特赦权,特赦此前因枪杀暴夫而被判监禁10年的妇女杰奎琳·绍瓦热。据悉,奥朗德上任后极少行使特赦权,此次他上任以来第2次行使该权力。

该声明称:“基于特殊的人道情况,总统希望绍瓦热能够尽快与家人团聚。”据绍瓦热的律师介绍,根据这一特赦令,绍瓦热将于4月中旬出狱,届时她已在狱中服刑超过3年。

现年68岁的绍瓦热此前因枪杀丈夫而被判监禁10年,并上诉失败。案情透露,绍瓦热与丈夫诺贝特·马罗多年前奉子成婚,经常酗酒的马罗暴打及性虐待妻子长达40余年,3名女儿都称曾多次被父亲强奸。不过,她们一直因恐惧没有报案。2012年9月10日,在儿子不堪折磨上吊自杀后,绍瓦热终于失控,拿起马罗的猎枪杀死丈夫。

2014年10月,绍瓦热因谋杀罪被判入狱10年,法庭称绍瓦热当时并未受到生命威胁,认为“自卫”的辩称并不合理。绍瓦热其后对裁决作出上诉,但上诉庭于去年12月以相似的理由宣布维持原判。

绍瓦热的遭遇引起法国人同情,获得社会舆论及多名资深政客声援,超过40万人联署请求将其释放。1月29日,奥朗德与绍瓦热的3名女儿及代表律师会面后,表示自己需要一段时间考虑,才能作出相关决定。

2012年竞选总统时,奥朗德将总统特赦称为“权力的不同概念”,并对其“敬而远之”。此前,他仅在2014年行使特赦权释放了因抢劫银行而入狱的希纳维,那时他已服刑38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