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让法总统心软特赦?遭家暴47年怒杀夫的女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1 10:17:00

什么人让法总统心软特赦?遭家暴47年怒杀夫的女子

资料图:法国总统奥朗德。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中央社”1月31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月31日决定动用特赦权,让一名遭受家暴长达47年、最终持枪杀夫的女子免于牢狱之灾。这是奥朗德上任将近4年来,第2度动用这项权力。

  这名叫做索瓦吉(Jacqueline Sauvage)的女子今年68岁,遭受丈夫马洛(Norbert Marot)殴打和强暴长达47年,连他们的女儿也成为暴力和性侵受害者。

  他们的儿子于2012年自杀身亡,隔天索瓦吉在忍无可忍下,持猎枪朝马洛背后击发3枪致死,她去年12月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由于索瓦吉年事已高,且长期受暴的遭遇令人唏嘘,网络联署要求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特赦的活动募集到超过40万人签名,法国国会议员、部长、巴黎市长伊达戈(Anne Hidalgo)等政界人士不分左右派,近期也多表支持。

  法国总统府艾里赛宫(Elysee)晚间发布声明,决定特赦索瓦吉的牢狱刑罚,她可立即申请有条件获释。

  艾里赛宫还表示,基于特殊人道状况,将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于遵守司法职权的情况下,让索瓦吉回家。

  法国总统有权取消或减轻刑罚,但需要司法部长背书。

  奥朗德自2012年5月上任以来,仅使用过一次赦免权,当时是让一名服刑了38年的受刑人沈纳威(Philippe El Shennawy)有条件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