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总理六访中国 德国媒体称默克尔要赢得中国的信任

国际在线专稿殷帆 2012-08-30 09:0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8月30号和31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默克尔就任总理以来第六次,也是她继今年2月份之后第二次访问中国。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德国记者殷帆,介绍一下默克尔此次访华的行程情况。

记者:默克尔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活动之一是同温家宝总理一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随同默克尔访华的包括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和环境部长阿尔特迈尔等在内的7位部长和两位国务秘书,他们将同中国的10多位部长一起商讨中德和中欧之间的合作大计。

经贸合作一直是默克尔访华的重要内容。这次随同默克尔来中国的就有包括西门子公司和大众公司总裁在内的多位经济界和商界的重量级人物。而在31号,默克尔将在温总理的陪同下乘坐动车前往温总理的家乡天津。他们将在天津参观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的天津组装厂。如果相关的会谈能够顺利结束,默克尔还将出席一份价值90亿美元的大订单的签字仪式,即购买100架空客A320。 

另外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默克尔此行还有可能就叙利亚危机等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

主持人:既然经贸合作一直是默克尔访华的重要内容,此次在欧债危机尚不明朗以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且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默克尔访华谈经济想必包含了更多的内容,这方面的情况请你介绍一下?

记者: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今年7月份中国和欧盟的进出口总额约为48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9%。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下降了16.6%。来自德国政府内部的消息显示,默克尔将会向中方通报欧元区形势和最新磋商的结果,并回答中方有关欧元区发展、欧债危机进展等问题。而德方也期待中方在欧债危机问题上,除了购买一些重债国债券和加强同欧洲国家合作之外,能有新的举措或者表态。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尽管受到多方的影响,中德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40年来,中德两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74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1692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30%。德国已经连续30多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已成为德国在亚洲最大和全球第三大的贸易伙伴。另外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德国对华实际投资累计超过183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德国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几乎涉及中国所有对外开放的投资领域。而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在规模和质量上也在逐步提升。中德双方正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那么对于默克尔的第六次中国之行,德国媒体有怎样的解读呢?

记者:对于默克尔的第六次中国行,德国媒体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报道。《法兰克福汇报》以《默克尔要赢得中国的信任》为题发表文章说,默克尔此次中国之行将试图赢得中方在救助欧元区问题上的信任。希望中方能够增加在欧洲的投资,并且购买欧洲国家的国债。来自政府内部的消息称,德国政府目前只同7个国家建立了两国政府间磋商的机制。从这一方面就能看出中国在政治和经济角度对于德国的重要性。

除德国的媒体外,欧洲其他国家的媒体也对默克尔访华进行了关注。例如英国的路透社报道说,中德两国间经贸关系发展良好。2011年,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在德国所有非欧洲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一。德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额达到了260亿欧元,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额也达到了12亿欧元,并且上升势头明显。默克尔此次访问中国的愿望之一就是希望中国加大对德国乃至欧洲的投资。为此默克尔将试图传递这样的信息:尽管欧元区目前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有些问题,但是仍然是投资的理想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