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缴难民财物 除了丹麦还有哪些欧洲国家?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7 11:07:19

收缴难民财物 除了丹麦还有哪些欧洲国家?
希腊莱斯沃斯岛,一名刚刚抵达的难民抱着两名儿童。(图片来源:英国《独立报》)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高晴)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丹麦议会以81票对27票通过一项引起巨大争议的法案,决定收缴在丹麦申请避难的难民的随身贵重物品,把所得资金用于维持他们的生活。事实上,丹麦并非首个允许收缴难民财物的欧洲国家,瑞士、荷兰以及德国部分地区此前均已有相关规定。

收缴贵重物品 阻止难民涌入

按照新法案,进入丹麦的难民只能随身留下价值大约1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9576元)的物品。此前建议的有关数额为3000丹麦克朗,但因饱受批评而增加至1万丹麦克朗。结婚戒指等具有纪念价值的物品将不在收缴范围之列。

新法案的其他内容还包括,避难申请者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将被推延。新法案规定,移民必须在3年之后才能申请家人前来团聚,而过去需要等待的时间仅为1年。此外,临时居留证的时间期限将缩短,获得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将变得更为严苛。

该法案引来极大争议,维权人士抨击延迟家庭团聚3年,有违国际公约。部分人甚至把丹麦提出没收难民贵重财物,比喻为纳粹大屠杀期间没收犹太人的黄金及贵重物品。

丹麦当局则表示,这项政策体现了对移民和丹麦失业人员的平等待遇,因为丹麦失业人员在申请得到失业福利之前也必须出售超出基本额度的资产。还有一些丹麦官员称,此举“仅具象征意义”,首要目的是阻止难民涌入丹麦。

据丹麦移民部门介绍,2016年丹麦拟接收约2万名难民,2015年这一数字则为1.5万人。

还有哪些欧洲国家收缴难民财物?

其实,丹麦并不是第一个收缴难民财物的欧洲国家。

瑞士法律近20年来一直允许当局收缴难民财物,按照规定,难民抵达时必须申报资产,价值超过10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468元)的个人财物均会被收缴。2015年,瑞士当局共从112人处收缴21万瑞士法郎,多数为现金。瑞士政府表示,由于多数难民申请者较贫困,财物被收缴的难民只占一小部分。

在荷兰,难民申请者也需要申报财产,个人财产超过5895欧元(约合人民币4.2万元)或家庭财产超过1.179万欧元的部分将被收缴。而且一旦获得工作,他们不得不缴税用以支付在该国居住的费用。据荷兰媒体报道,自2013年初以来,难民已累计交付50万欧元用以支付其生活费用。

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巴伐利亚州内政部长约阿希姆·赫尔曼曾表示,在该州,价值超过750欧元的物品均可合法收缴,巴伐利亚州是难民进入德国的主要入境点。而在相邻的巴登-符腾堡州,难民申请者仅可保留价值350欧元的财物。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