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将决定世界文化能否统一化

作者:中外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7 17:21:14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俄罗斯报》1月27日刊登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研究员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一篇文章,题为《统一化之争》。文章摘编如下:

  因各种各样的具体情况而显现出共同问题时,什么样的国际问题现在不会被拿来说事?那就是全球体系的失衡,在全球体系中各种制度仿佛在不匹配的时代运行,试图遵循不同的宗旨。

  这是20世纪下半叶的遗产,即在意识形态大冲突的时代。这里有受挫但尚且拒绝服输的“历史终结后的”制度。也有正在生长的新现象,从中或将孕育出某种未来的制度。而未来本身一方面包含着某种混合着技术和通讯霸权的前所未有的事物,另一方面则拂去了某些昔日的事物。总之,套用过去苏联时代的文章的话,“混乱取代了世界秩序”。

  不过主要冲突正在形成。解放国际关系的参与者、不对称的相互依赖性提高和出现新的力量与影响力中心给全球体系提出了新奇的任务,即不用压力和统一化便将多样性合理化。施压常会形成新的不稳定源头,导致相反的结果。统一化则是不现实的,鉴于无法克服文化差异——西方、欧亚、阿拉伯世界、中国等等。

  但由此出现的主要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统一化真的不可能吗?关于这点的讨论早前出现在递交瓦尔代俱乐部年度报告期间,报告力求勾勒出世界秩序的轮廓。报告作者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想法:新统一化是否可以实现,这将取决于中国,因为北京站在十字路口。中国正在权衡怎样更有利——支持摇摇欲坠的西方中心体系以换取其中的种种特权,还是下注非西方的未来并加快瓦解现有国际制度的进程。中国暂时选择对一切方案敞开胸怀,但迟早要向某一方面倾斜。

  北京在冷战后绽放的以西方为基础的全球化当中得到了最大化的好处。但中国在更久之前就作出了有利于西方的政治选择。中国对上世纪末形成的体系最为满意。不过往往“徒弟”学成就会开始引起“师傅”的猜忌。中国的成功开始令西方社会不安。北京被疑迟早将对美国发起挑战,不仅在地区,而且是在全球舞台上。这种预期的根据是经济实力数据——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也可能成为第一。随着不断地壮大,中国自身行事也更加自信。

  北京要求得到更多尊重和平等,但力求用保守的方式达到目的,对俄罗斯的强硬粗暴颇为不解。中国长期指责美国不愿更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完全没有考虑当前的经济实力格局。换言之,中国坚持的是更加公正地构筑现有机制,而不是废除这些机制。

  中国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未来最具标志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代表了美国的意图,目的是不让北京确定亚太地区的议事日程。新制度要适用于现在的局势,而非仅为西方世界设计的局势。中国行事极其谨慎。尽管该项目针对中国,但中国不急于公开争斗,甚至表示不排除未来加入的可能。不过实现后者是难以想象的,因为某一方将不得不接受已制定好的规则。北京有进行多年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经验,但其中的回旋余地更大,世贸组织追求的是通用性,因此巧妙的谈判战术能够发挥不小作用。但TPP已经是个圈子,它在更大程度上而言是俱乐部。而俱乐部是有严格的会员资格规定的。

  如果中国仍然作出战略决定,要在这个俱乐部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在里面争取领导地位,那么就可以谈论统一化方法的成功了。但如果中国决定玩自己的游戏,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很可能推波助澜,那么世界统一化肯定不会实现。北京采取非西方模式的事实本身将刺激许多其他同样在寻找代替西方模式的国家。反之亦然。(编译/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