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美国放松对古巴贸易融资限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1-27 17:35:00

  日经指数大幅反弹收复万七关口

  受原油期货市场企稳提振,27日东京股市多方占优,日经指数大幅反弹,收复17000点关口,攀升至近两周来高位。终盘报收于17163.92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55.02点,涨幅为2.72%。东证指数(TOPIX)也上涨40.47点至1400.70点,涨幅为2.98%。全天成交量约22.57亿股。东证主板市场约95%的个股上涨。引发新年以来股市暴跌的油价下跌势头稍作停歇,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俄罗斯经济时隔6年陷入负增长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1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俄罗斯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较上年下滑3.7%。原因为占年度收入一半的主力出口产品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因乌克兰问题来自欧美的制裁。自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以来,俄罗斯经济时隔6年陷入负增长。预计油价短期内无法大幅上涨,俄罗斯经济在2016年很可能将持续负增长。(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放松对古巴贸易融资的限制

  美国周二放松了对古巴特定出口的融资限制,这是数十年制裁之后奥巴马政府逐步与古巴建立联系的举措之一。放松融资限制与其他旨在促进美国与古巴贸易、旅行和文化交流的举措同时出台。不过,官员们暗示,两国关系的重大变化将取决于古巴政府的举措以及美国国会解除贸易禁运的行动。融资规定将允许美国一些行业安排具有竞争力的出口方案。新规实施前,融资需要通过第三国进行。(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伊朗力争迅速重启天然气出口

  伊朗国家天然气出口公司(National Iranian Gas Export Co.)董事总经理卡迈利(Alireza Kameli)称,伊朗正在积极寻找开采和出口该国庞大天然气资源的新途径,例如发展对天然气进行液化的设施,并争取在两年内将液化天然气运至欧洲。目前西方已取消了对伊朗的大部分制裁。卡迈利在德黑兰接受采访时称,伊朗正在研究若干选项,以帮助该国跻身全球天然气俱乐部。其中一个项目将涉及重启该国最先进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伊朗液化天然气”(Iran LNG)。另外一个选择是在波斯湾底部修建一条通向阿曼的管道,阿曼拥有伊朗可以使用的液化天然气设施。(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韩国交易所与深交所商讨合作事宜

  据韩国交易所(KRX)27日消息,该所副理事长金元大22日访问中国深圳,会见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商讨了双方合作事宜。金元大表示,希望双方加强指数合作、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金融产品交叉挂牌等领域合作,并建立亚洲地区证交所共同参与的协商机制。宋丽萍则建议,双方携手搭建旨在援助两国上市公司的企业交流平台,并推进两国中小企业发展项目。双方还商定加强工作人员交流,推进具体实施方案,谋求互利双赢。(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国现代汽车连续3年利润减少

  韩国现代汽车1月26日发布的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合并业绩财报显示,净利润为6万5090亿韩元,比上年减少15%。连续3年陷入增收减益。受汇率波动和促销费增加影响,尽管业务规模出现扩大但是利润却难以增加。此外在拥有最尖端的本地工厂、盈利状况良好的中国市场,销量出现下滑。这也对其整体盈利产生了影响。销售额增长了3%,增至91万9590亿韩元。全球销量仅小幅增长至484万辆(不包括旗下的起亚汽车),不过SUV等单价较高的车型在销售中占比出现提高。(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降2.3% 多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同时12月份利润同比降幅也比11月份扩大。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6.36万亿元,比上年下降2.3%。单月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67.2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11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央行等部委提示“MMM金融互助社区”具非法集资和传销特征

  中国央行、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等四部委周三提示称,近期“MMM金融互助社区”等打着“金融互助”旗号的网络投资平台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具有极大风险隐患。刊登在中国央行网站的公告称,“MMM”及类似主体不具备合法资质,类似主体的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按照有关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参与传销属于违法行为,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此消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索尼收购以色列半导体公司

  1月26日,索尼宣布出资2.1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牵牛星半导体公司(Altair Semiconductor)。索尼计划将排名全球首位的图像传感器转变为嵌入通信等多功能系统商品进行销售,将利用牵牛星的技术,完成半导体单一产品销售模式向复合模块以及系统服务的转换。牵牛星半导体公司主要开发和销售专用于高速数据通信标准“LTE”的通信用大规模集成电路(LSI)及软件。约有220名员工,在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设有子公司。(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iPhone销量创出最低增速

  苹果在1月26日发布销售数据,2015年10~12月销量为7477万部,同比仅增长0.4%,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上市以来,创出最低增速。关键的中国市场表现疲软,以智能手机为支柱的苹果高增长或将迎来平台期。2016年1~3月销售额预计为500~530亿美元,下滑9~14%,考虑了美元升值导致的海外收益缩水和新兴国家减速等因素。苹果或将出现13年来的首次减收。在1月26日的美国股市盘后交易中,苹果股价比同一日收盘价一度下跌近3%。(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招商银行向滴滴出行投资2亿美元

  据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招商银行同意向打车公司滴滴出行(滴滴快的)投资2亿美元,作为30亿美元融资案的一部分。公司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就招商银行投资一事发表评论,但表示滴滴出行在最新一轮融资过后估值达到165亿美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联重科拟以33亿美元收购特雷克斯

  中联重科(Zoomlion)提出以33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特雷克斯(Terex)。此举或将让特雷克斯与芬兰科尼集团(Konecranes)拟议中的合并告吹。中联重科提出以每股30美元收购特雷克斯,这一交易将使后者的股本估值达到33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特雷克斯正在评估过去几周里出现的这一收购努力,尽管该公司仍在努力完成与科尼集团的合并。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深圳上市的中联重科聘请的顾问是高盛(Goldman Sachs)。(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丰田连续四年蝉联全球车企销量冠军

  丰田汽车公司27日宣布,2015年集团(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全球销量为1015.1万辆,比上年减少0.8%。竞争对手德国大众(VW)和美国通用汽车(GM)未能突破1000万辆大关,丰田连续四年蝉联全球车企销量榜首。大众2015年上半年销量超过丰田,但同年9月曝出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丑闻。受顾客流失影响,大众全年销量停留在约993万辆,比上年减少2.0%。通用在北美地区和中国市场的带动下销量超过984万辆。丰田2016年全球销量计划为1011.4万辆。(此消息来自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