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伊核莫斯科会谈气氛激烈无突破 内贾德称铀浓缩可谈判

中国日报网renqi 2012-06-20 08:3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媒报道,伊朗核问题莫斯科会谈6月18日结束了首日议程,欧盟和伊朗都称会谈有建设性,但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正在墨西哥出席G20峰会的俄美两国总统都表示,伊朗必须遵守其义务确保核计划的和平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伊朗愿与六国在莫斯科就纯度为20%浓缩铀事宜展开谈判。

***莫斯科会谈时间或延长

伊朗核问题会谈18日在莫斯科开始第一天的议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贾利利以及伊朗核问题六国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谈。

阿什顿的发言人迈克尔•曼恩称,在首日持续5个小时的会晤中,伊朗向六国代表提出一系列建议,六国也向伊朗提出一些建议,“双方激烈并强硬地交换意见”。欧盟方面本来计划会谈持续至19日,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谈判时间可能会延长至20日,代表团已经准备好改签机票。

在19日将进行一系列六国代表与伊朗代表团的双边会谈,之后举行全体会议。曼恩表示期待此次伊核问题莫斯科会谈能取得成果。目前各方还没有讨论下次会晤的地点。在记者会上,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副秘书巴盖里说,刚举行完的首日会谈具有建设性。18日各方进行了两轮具有建设性的会谈,会谈将在19日继续进行。

***内贾德:铀浓缩事宜可谈判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墨西哥参加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两人在随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称,伊朗必须付出认真的努力,并遵守其核义务,以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具有和平性质的信心。

而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内贾德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愿与伊核问题六国在莫斯科就纯度为20%浓缩铀事宜展开谈判。他指出,伊朗认为有关各方应享受对等权利,伊朗一直寻求举行对话;希望有关各方能在莫斯科谈判中采取积极措施,以构建互信。内贾德还说,如果欧洲国家愿意向伊朗提供纯度为20%的浓缩铀燃料,伊朗愿意就这一议题与六国进行讨论。据悉,内贾德5月底就曾暗示,在得到足够回报的条件下,伊朗有可能放弃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今年以来已举行两轮谈判,其核心议题是铀浓缩问题。在18日的莫斯科会谈上,俄罗斯作为东道主积极组织,协调各方立场,美国则显现向伊朗施压的强硬姿态,没有立场松动的迹象。

在墨西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时邀请奥巴马访问俄罗斯。普京说:“您在3年前来过俄罗斯,我很荣幸地邀请您再次访问莫斯科。”奥巴马对此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会等待合适的机会前往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