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牛节已致10人死亡 西班牙人为何如此钟情斗牛?

作者:薛天骐 李子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9:09:54

奔牛节已致10人死亡 西班牙人为何如此钟情斗牛?

西班牙奔牛节。

中国日报网8月21日电(薛天骐 李子轩)今夏,在西班牙举行的奔牛节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成为死伤尤其惨重的一季。

西班牙著名的奔牛节每年都会在北部城市潘普洛纳(Pamplona)举行,其他城市也会在夏季举办类似的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

为什么今夏伤亡格外惨烈?

对于这一季奔牛节引发的众多伤亡,斗牛评论员安东尼奥•洛尔卡说:“这太不正常了。”他认为这与斗牛赛数量减少有关。

西班牙经济危机导致斗牛赛数量剧减,今年比往年减少了300场,但牧场主养公牛的数量并无减少。洛尔卡说:“这也就意味着许多本应参加斗牛赛的公牛出现在了奔牛节上。”

尽管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牛应该参加斗牛赛,什么样的牛可以参加奔牛节,但通常来说,体型大而凶猛的公牛只能出现在斗兽场上。

“这样的公牛力量更强大,更具攻击性,如果它们出现在奔牛节上,会给人们造成比往年更大的伤害。”洛尔卡说。

也有人认为社交媒体使用过于频繁是导致今年奔牛节死伤人数增加的原因。上周,一名西班牙人在用手机拍摄比利亚塞卡德拉萨格市内沿街奔跑的公牛时被公牛袭击脖子致死。

 

奔牛节已致10人死亡 西班牙人为何如此钟情斗牛?

2015圣佛明节现场(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为什么有奔牛节?

作为西班牙著名的圣佛明节(San Fermin Festival)最引人注目的项目,奔牛节每年都会吸引数以千计的游客前来。今年的圣佛明节7月6日至14日在一片争议声中仍旧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潘普洛纳打响。圣佛明是西班牙纳瓦拉地区的守护者。

奔牛节来源于过去要把牛从城市郊外的畜牧场运到斗牛场的需要。在运送牛的过程中,年轻人借此展示自己的勇敢。

斗牛场距关着它们的畜栏有825米。而这也差不多是如今奔牛节的距离。有所不同的是当初只有少数几个勇士承担这一任务。情况在海明威1926年写作了《太阳照常升起》后有了很大变化。

1926年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推出的《太阳照常升起》描绘了在潘普洛纳观看奔牛的经历,奔牛节因而声名远播,开始由一个地区性节日变为一个世界性节日。

奔牛节已致10人死亡 西班牙人为何如此钟情斗牛?

西班牙斗牛

西班牙人为什么如此爱斗牛?

人们想到西班牙会自然地想到斗牛,斗牛已经成为西班牙的文化符号。这项活动有着悠久传统,最早起源于对野牛的守猎,随后成为游戏。据报道在西班牙斗牛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更有一些人认为早在2000年前克劳迪亚斯国王统治时期,西班牙就已经出现斗牛活动。

其次斗牛被认为是展现勇气和意志的机会。而西班牙人对这种荣誉感的重视,可以从《唐吉诃德》等作品种找出蛛丝马迹。

并且斗牛在西班牙很多人心目中被视为一种艺术,需要展现斗牛士的技艺。真正的斗牛爱好者参加斗牛,不是为了排场,快感,更不是为了血,而是为了追求美。穿着红色斗篷的斗牛士会尽量让动作是优雅的。美国著名演员和导演奥逊•威尔斯谈到斗牛时说:“这项艺术的本质是什么?就是通过斗牛体现男人的风度和尊严。”

当然斗牛这项活动一直受到抗议,除了对斗牛者人身危险的担忧,人们还认为斗牛是一项残忍的活动,动物们饱受折磨。

2011年9月,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举行了最后一场传统的斗牛表演,从2012年1月1日起,其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大区彻底禁止斗牛赛。反对斗牛运动的浪潮从这次加泰罗尼亚地区禁止斗牛来看,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但是在潘普洛纳和塞维利亚这样的地方,斗牛仍在继续。

(编辑: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