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1987年,邓小平(前左)在北京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1978年9月,邓小平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回顾邓小平的一生,就我记忆所及,他无论在朝鲜半岛北方,还是南方,都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一生也确实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次赴朝意义不同

邓小平第一次去平壤是1962年,他当时是中共中央总书记,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朝鲜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热情的款待。金日成单独会见了他,并与他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邓小平第二次去平壤是秘密之行,那是1964年春天,赫鲁晓夫已经下台,苏共召开了三月会议,如何看待苏共的走向,是摆在各国共产党面前的一个问题。邓小平访问平壤,主要是就这个问题与金日成交换意见。当时我在使馆工作,听说那次会谈中,双方存在着较大分歧。

1978年9月9日,是朝鲜国庆30周年,邓小平受中央委托,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前往平壤祝贺。当时参加朝鲜国庆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很多,其中还有几位总统,但是金日成很重视邓小平的来访,活动中一直把他安排在自己的身边。更重要的是,在大型活动结束后,金日成特别提出,希望与邓小平举行会谈,邓小平欣然应允。

9月11日,金日成来到邓小平下榻的大同江畔的宾馆,两人进行了整整一天的会谈,既谈到双边关系,又谈到地区和世界形势。那次访问中,邓小平在咸兴受到几万群众的夹道欢迎,还参加了盛大的万人集会,发表了讲话。

1982年4月,邓小平和胡耀邦访问朝鲜,与金日成举行了会谈。那时邓小平已78岁,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国。

多次在国内接待金日成

1975年4月,周总理在北京医院会见金日成时,邓小平陪同,周总理指着邓小平对金日成说,你以后有事就找他。那次对金日成来访的接待,从车站迎接、欢迎宴会和会谈规模,都是邓小平代表中央出面主持,之后他还陪同金日成访问了南京。

1983年9月,金日成来到大连,与邓小平和胡耀邦进行了会谈。在这些会谈中,邓小平阐述了他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认为中国与韩国逐步发展关系,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建设,也有利于整个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与此同时,邓小平十分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1987年,金日成访华,在会谈中除谈及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外,还提出一个事先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那就是与韩国合办奥运会问题。当时只差一年,奥运会就要在汉城举行,朝方担心韩国利用这个机会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邓小平在金日成离开北京前,专门到宾馆看望他,就这个问题谈了他自己的看法。邓小平说,现在提出合办,时间已来不及,而且办奥运会涉及资金、安全等问题,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苏联已经抵制过一次奥运会,不会再抵制。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参加。邓小平还说,一个国家,不仅经济上要开放,政治上也要开放。这个看来复杂的问题,就这样得到解决。

1991年10月,金日成最后一次正式访华,除北京外,还去了山东、南京。当时邓小平因为年事已高,早已不再会见外国客人,但对金日成他还是破例会见。当邓小平乘车来到钓鱼台宾馆18号楼时,金日成早已经在门前恭候。两人并肩走进会客厅落座,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当时苏联和东欧发生巨变不久,国际形势起伏动荡,邓小平同志深刻分析了复杂的国际形势,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只要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努力发展经济,壮大自己,社会主义是有前途的。这是小平同志最后一次会见金日成。

韩国热迎邓家子女

邓小平没有访问过韩国,韩国人也没有见过他。我本来想,他对韩国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实际情况却出乎我的意料。在韩国,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黑猫白猫”理论,赞赏邓小平把中国推向改革开放的道路。邓小平在那里同样受到广泛的尊敬和赞扬,有人还专门研究邓小平理论。1992年中韩建交后,卢泰愚总统访问中国,首先就提出希望拜会邓小平,当然未能实现。不过韩国人对邓小平的尊敬,充分表现在对他的子女访问韩国时给予的热情接待中。

1993年9月,邓小平的大女儿邓林,作为中国画研究院画家,最先来到韩国。为了庆祝中韩建交一周年,在汉城艺术殿堂举办《中国现代画家4人作品展》,其中有邓林所作20幅水墨画。韩国报纸还专门介绍了邓林的作品。

邓小平的大儿子邓朴方和小女儿邓榕分别于这一年11月先后到达汉城,邓朴方是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应韩国障碍人再活协会的邀请来韩国访问的;邓榕则是为了参加她的著作《我的父亲邓小平》韩文版首发式来韩国的。

金泳三总统11月12日在青瓦台会见了邓朴方和邓榕,欢迎他们来韩国访问。他赞扬邓小平的领导使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道路,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委托邓朴方和邓榕回国后转达他对邓小平的问候。金泳三还送给邓小平一件礼物,是他亲自泼墨书写的《大道无门》条幅,上款为“送给尊敬的邓小平先生”。《大道无门》是金泳三的座右铭,意思是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勇往直前。邓朴方和邓榕对此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这件珍贵的礼物。

(作者为中国首任驻韩国大使张庭延)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