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媒:二十世纪邓小平对全世界影响最大

中评社黄蔚 2014-08-15 09:0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二十世纪邓小平对全世界影响最大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知名学者、亨利福特二世荣誉社会科学教授傅高义(中评社记者摄)

中评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黄蔚)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知名学者、亨利福特二世荣誉社会科学教授傅高义昨日在香港一间书店的分享会上表示,香港在历史上为中国瞭解世界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评价邓小平是20世纪全世界对历史影响最大的人。

傅高义表示,有责任让美国人和外国人瞭解中国的情况,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事情,而为了瞭解改革开放的情况,最需要瞭解的便是邓小平这位“非常重要的领导人”。

“我知道邓小平很重要,但是做了十年研究之后,我更感觉到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人,”傅高义说,20世纪邓小平在全世界对历史最有影响,没有人能超过他。

傅高义称,邓小平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功不可没。78年三中全会的时候,中国的人均GDP不过100美元,而现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在全世界的社会地位也提高了,社会组织也有了基本改变,无论沿海还是内陆大家都比过去富足……

提及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关系时,傅高义表示邓小平在其中做出了很多极具远见性和预见性的事情。

1978年邓小平和叶剑英来到深圳,讨论“人为什么要去香港”,邓小平便直接指出:问题是中国的经济不够发展,香港的机会更多。1978年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派人来香港,希望香港的商人帮助中国发展;并学习投资、技术和管理。“当时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回归,”傅高义说。

而在冷战时期,中国封锁了自我,而香港与国际关系非常好,所以中国通过香港瞭解全世界,香港扮演了重要的作用。

傅高义在讲话中还表示,邓小平在香港还未回归之前便在香港栽培人才,栽培能够瞭解北京、管理香港的人才。此外,“一国两制”也并不是邓小平的独创,但他是个精于管理的好领导,在当时能够与反对“一国两制”的人沟通交谈。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