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国人眼中的邓小平

新华网邓小平 2014-08-15 09:0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是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对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基辛格说:“我曾有幸在多个场合聆听邓小平向我解释有关中国的改革问题。我也有幸能够将邓小平在1974年和1979年对我说的话同后来实际发生的情况作出对比。很少有政治家能够做到像邓小平那样,所预期的目标都能够实现。

基辛格是邓小平会见过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邓小平作为一个政治家和一个普通人的性格魅力使基辛格折服。基辛格说,邓小平思维敏捷,说话喜欢直截了当。他话不多,却有着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进行高度概括并用短短几句话表达出来的高超能力。因此,他能够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做完大量的事情。

——据新华社

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1980年底作为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特使访问北京,拜会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已年近八旬的陈香梅女士对当时的会见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她说,邓小平是她最尊敬的中国领导人之一,在她后来和邓小平的几次会面中,邓小平的远见卓识和对中国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更令她由衷地敬佩,邓小平的幽默风趣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香梅说,她印象中的邓小平随和、幽默,但讲话非常中肯,没有什么客套话,说的都是很实在的话,朴实的言语中透着真知灼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当代中国历史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斯米尔诺夫是俄著名汉学家,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

斯米尔诺夫认为邓小平的个人魅力,最主要的是他具有谦虚朴实的品质、杰出的工作才能、过人的智慧和强大的政治意志。总之,一个国家领导人须具备的优秀品质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他说,邓小平是当今时代最伟大的国家领导人,虽然俄罗斯各种政治力量对邓小平的看法不完全一致,但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邓小平是非常崇敬的。可以说,所有俄罗斯人,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都知道邓小平,尊敬邓小平,因为谁都不得不承认他所取得的成绩。

——据参考消息特刊

英国前驻华大使、邓小平传记作者理查德·埃文斯爵士说,“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人物,是20世纪下半叶世界上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确立了中国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埃文斯与邓小平有过5次面对面接触。用他的话说,他见过作为解决香港问题主要决策者的胆识过人的邓小平,也见过纵论中国国内和国际事务时充满睿智的邓小平。埃文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邓小平是一位“具有磁铁般个人魅力的伟人”,他确立了中国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

在埃文斯眼里,邓小平“非常有活力、果断,很有想像力。他也具有人们所说的那种磁铁般的个人魅力,因为他能够一而再、再而三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行动主张”。

“邓小平是中国伟大的领导人,他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这样描述他眼中的邓小平。

加利说,把中国引上现代化的道路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如此辽阔的国家里,在过去的行政结构的基础上,以稳定与和平的方式实现这样的经济改革,充分显示了邓小平的领导才

能和胆识。

奥米德瓦尼亚是伊朗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曾在1971至1982年间作为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常驻中国。他说,邓小平是一位非常伟大的领导人。他说,他至今仍然记得,当时有很多人不清楚中国应该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但邓小平和其他了解世界、具备长远眼光的领导人毅然选择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道路,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谈到邓小平的人格魅力,奥米德瓦尼亚赞不绝口。他说他最欣赏的就是邓小平把自己称做中国人民的儿子。纵观邓小平的生平,感到他的确无愧于这一称号"。他说:“我非常敬重邓小平,因为他为中国人民奉献了一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除注明外,其他均由新华网记者采访所得)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