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的法国情结:相隔半世纪 两次法国行

参考消息高津英 2014-08-15 16:08: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的法国情结:相隔半世纪 两次法国行

1975年5月12日,邓小平访问法国。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法国。邓小平曾在16岁时赴法勤工俭学,对法国有着深厚的感情。

1975年5月11日晚,法国电视一台新闻报道说,法国明天将经历国际关系史中重要的一刻。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副总理邓小平5月12日抵达巴黎奥利机场,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西方大国,也是中法建交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法国,意义重大,自然得到法国媒体的高度重视。

对邓小平来说,法国并不令他感到陌生,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1920年,刚满16岁、具有朴素爱国主义思想的邓小平满怀求知的热情,乘法国“安德烈·勒邦”号邮轮飘洋过海来到法国勤工俭学。

两次来法,境遇迥异。邓小平经历了从初涉世事的热血青年到享有世界声誉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主要领导人之一的转变。中国也从20年代的军阀混战、满目疮痍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

1920:赴法勤工俭学,经历了一段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日子

在领导革命成功的老一辈革命家当中,周恩来、邓小平、陈毅、李富春和蔡畅等都曾在20世纪20年代到法国勤工俭学,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邓小平从1920年夏到1926年初,在法国生活了5年多,由爱国青年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可以说这一阶段是他革命生涯的开端。

那是一段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日子。赴法时,当时名为邓希贤的邓小平与勤工俭学人员乘坐的是4等舱,与放饲料、杂物的货舱相邻。餐食则为一块面包、一勺汤和些许剩菜。抵达法国后的日子也不好过,邓小平与叔父邓绍圣一起来到了位于法国西部诺曼底的巴耶中学补习法语,这是邓小平在法国5年多时间里少有的“俭学岁月”,此后因生活所迫,他基本上过的是“勤工生活”。

邓小平到钢铁厂做杂工,运煤、搬钢板,用汗水换回可怜的生活费。后来他又到处找活干,在巴黎近郊的雷诺工厂当钳工、在蒙达尔纪的哈金森橡胶厂粘胶鞋,在饭馆当招待,在码头运货物,在建筑工地搬砖,还做过清洁工。尝试了十几种杂活的邓小平亲身体验了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人民的艰苦生活,对资本主义社会有了切身体会和深刻认识,为他以后真正走上革命道路打下了基础。

受周恩来、赵世炎和王若飞等人的影响,邓小平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宣传活动。1922年邓小平参加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改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邓小平曾这样回忆起那段生活:“我在法国的5年两个月期间,先后做工约4年左右。从自己的劳动生活中,在先进同学的影响和帮助下,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我的思想也开始变化,开始接触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参加一些中国人和法国人宣传共产主义的集会,有了参加革命组织的要求和愿望。”

1924年,邓小平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青年团旅欧支部的领导成员。1925年,在邓小平被委派为特派员,前往里昂地区领导党团工作和华工运动。邓小平等人因从事革命活动而受到法国警方的监控和搜捕。1926年1月7日,邓小平等人受中国共产党的指示,乘火车离开巴黎,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1975:以国宾身份访问法国,受到法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50年过去了。邓小平以国宾身份访问法国,受到法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巴黎5月份难得一见的艳阳天中,邓小平专机11时降落在奥利机场,时任法国总理的希拉克到机场迎接,红地毯从停机坪直铺到贵宾台。

邓小平在机场发表讲话说,法国是他年轻时代曾经生活过的国家,法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重游故地,感到非常愉快。

在法国期间,邓小平两次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会谈,内容涉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与欧洲关系、国际经济新秩序、双边经贸及能源等问题。邓小平以战略家的眼光高瞻远瞩地强调:“欧洲和亚洲实际上是一个大陆,你们在西边,我们在东边,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因素比人们相象到的要多得多。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对国际局势的积极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

邓小平访法期间,法国方面特地安排他到曾经生活和斗争过的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进行访问,参观贝利埃汽车厂。邓小平还访问了塞纳—马恩省的农场,听着农场主皮戎的介绍,兴趣盎然地乘车参观农场的粮田、菜地、葡萄园、酒厂及花圃。在加尔省的马库尔核中心,邓小平了解到法国利用原子能的历史和现状。

5月17日,邓小平在离开法国的飞机上致电德斯坦总统,感谢他在访法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我相信,中法两国的良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今,这一祝愿已成为现实,中法关系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迅速发展,达到了中法建交以来的最好时期。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