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978年11月 邓小平访问泰、马、新三国

人民网 2014-08-15 16:37: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78年11月 邓小平访问泰、马、新三国 

邓小平访问马来西亚

1978年11月5—14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当时74岁)应邀访问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行程达1万多公里。

11月5日,邓小平到达泰国,受到热烈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是第一个访问泰国的中国领导人,他在机场散发的书面声明说,他的这次访问,“旨在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政府间的合作,了解和学习泰国人民建设国家的经验。”他表示深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在机场接待室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江萨总理谈到今天曼谷的不时有小雨的凉爽天气时对邓副总理说:“您给我们带来了幸运。我们一直等待着您的来访。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邓小平副总理对江萨总理表示感谢,他说:“朋友间经常交换意见是有益的。”

据泰国人士说,是“历来各国领袖访泰时所未曾一见的现象”。廊曼国际机场内外,气氛热烈,有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有八、九岁的儿童。有的搭乘公共汽车,有的合租小型客车,有的步行,络绎不绝地赶往机场,有的还是一早从外地乘火车专程来的,他们耐心地在机场门口等候,长达两三个小时。从机场到曼谷市中心邓副总理下榻的爱侣湾大饭店,一路上,数万群众自动夹道欢迎。饭店门前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人们以能看到邓副总理一眼而心满意足。

当天晚上江萨总理为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的见面酒会,其热闹拥挤的场面,据说也是少见的。总理府最大的礼堂连站立的空位几乎都找不到了,这里集中了泰国几乎所有政要和社会名流共1000多人。江萨总理喜形于色地一一介绍他们同邓副总理见面。一位泰国记者描绘这次盛会时说:“每一个人都以能够同这位年逾古稀、却显得精力充沛的远方客人握手,并交谈片言只语为荣,因为在这张平淡的脸孔上,却透着一位政治家最难能可贵的真诚与和善可亲的态度。”

11月6日晚上,泰国政府在总理府举行的正式欢迎宴会,更是一个充满亲戚情谊的聚会。宾主双方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不知不觉竟把原定在晚上9时结束的宴会延续到11时。灯火辉煌的美丽花园里,一位泰国女歌手为客人们引吭高歌,她在距离邓副总理咫尺之间,用清晰的汉语和富有感情的声调,唱着毛主席纪念杨开慧而作的《蝶恋花》。听到这样深情的熟悉的歌曲,尤其是在异国他乡,怎能不使人为之激动。泰国的歌手这样了解中国人民的心情,可见中泰友谊之深。

泰国对邓副总理来访的重视,更加表现在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在邓副总理到达曼谷仅两小时后,就接见了他和卓琳同志。泰国人士说,给予外国来访者这样的殊荣,也是罕见的。邓副总理参加王储哇集拉隆功亲王的剃度盛典,被泰国人士认为是“最令人感动和深具历史意义的事情”。泰国人民从电视实况转播中看到这一情景都至为感动。

邓副总理11月9日和11月12日分别访问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热烈隆重的欢迎场面,他们的深情厚意,也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车队所到之处,群众那种热情的招手和发自内心的微笑,使我们感到,处处都是心心相印的朋友。

中国同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之间,都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泰国朋友常爱把同中国的关系说成“是近邻又是亲戚”,人民之间有着源远流长的亲密往来,这固然是发展友谊的良好基础。但更重要的是,我国同三国同属第三世界,有着政治上的共同语言,这就是:我们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反对外来侵略、颠覆、控制和干涉,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凌辱弱国,反对霸权主义,反对扩张,我们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各自的国家。这是我国同三国发展友谊的共同基础。

地处热带的东南亚得天独厚,它资源丰富,美丽富饶,象一串镶嵌在太平洋上闪闪发光的明珠。它在地理上扼太平洋通印度洋的海上要道,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历来为帝国主义所垂涎。国际形势的发展朝晖夕阴,瞬息多变。东南亚各国人民对以往列强侵略的历史记忆犹新,曾几何时,霸权主义又到处伸出魔手,从非洲、中东到亚洲、东南亚。

这些国家的朋友指出,东南亚五国为加强政治、经济合作组成区域组织,提出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主张,受到大、小霸权主义的放肆攻击。东盟国家热烈欢迎邓副总理,不单因为他是来访的贵宾,更重要的是,中国一开始就支持东盟的和平中立政策,他带来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善意,对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事业有所贡献。

东盟三国特别感到高兴的是,邓副总理无论在公开的讲话或在同三国总理会谈中,多次重申中国支持东盟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反对外国控制、干涉的正义斗争,支持东盟和平、自由和中立的政策,支持东盟加强区域性合作和维护本国资源和权益的努力。泰国舆论界指出,这将促进东盟和平中立的理想早日实现,将对本区域政治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这使东盟各国人民看得更清楚,谁才是真正可交和可信的朋友。

在邓副总理同三国总理进行的亲切、诚挚、坦率、友好的会谈中,就加速推进相互间科学、技术、贸易、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商谈,有的已经达成协议,证明我国同东盟国家发展双方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访问时间虽然短暂,它在三国人民的心目中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编辑:刘梦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